关于举行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日期:2019-12-11

报告题目:从机器人到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

    人:谭建荣(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20191216  星期一 上午9:00~11:00

报告地点: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宏生科技楼223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20191211



报告人简介:

谭建荣,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设计工程及自动化系系主任、浙江大学工程与计算机图形学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图学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领域的研究。

谭建荣院士提出了多品种大批量定制设计技术、多性能数字化样机设计技术和多参数分析与匹配设计技术,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教学成果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将提出的技术固化在软件中,开发并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登记权12项。研究成果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列为2004年机械工业科学技术9项重大进展之一, 在包括一批装备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在内的多家有影响的制造企业得到成功的应用,有效地支撑和支持了国产重要装备的设计与创新,推进了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进步和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的发展。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的高水平论文185篇,其中SCI/EI 检索142篇,引用1600多次,出版学术专著9本。

 

报告摘要:

机器人是智能制造的重要载体,“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装备。智能机器人是将机器人技术、自动化技术、传感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实现机器人智能感知、智能学习和智能决策。因此,在发展智能机器人过程中,要考虑三大要素:感觉、反映、思考这三个要素也是智能机器人与常规机器人的本质差别之一。报告将阐述智能机器人的发展现状和关键技术,并对未来智能机器人的发展趋势与发展路径提出设想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