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左磊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日期:2019-07-05

报告题目:Improve  Fuel  Efficiency, Vehicle Dynamics and Transportation Intelligence via Energy Harvesting  

报告人:左磊,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 教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工业-大学合作研究中心(IUCRC)能量收集中心 主任

报告时间:2019718   下午  3:00~6:00

报告地点: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19号楼20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左磊1997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获校级优秀毕业生。2002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机械工程和电子工程双硕士学位,2005年二月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在工业界工作四年后,2008年进入美国纽约州立石溪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创建能量收集和机电一体化实验室,于2013年破格晋升为终身(tenure)副教授,2014年到弗吉尼亚理及州立工大学任机械工程系副教授,并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工业-大学联合研究中心(IUCRC)能量收集中心副主任, 2016年评选为年度的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会士(Fellow),2017年破格晋升为终身正教授,2018年任NSF IUCRC能量收集中心主任。

左磊教授长期从事运动、振动和热电能量回收,汽车动力学和控制,机电一体化设计,智能材料和系统的研究工作。近年来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能源部、美国交通部、美国环保署,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机构、纽约州、弗吉尼亚州、工业界等各方面多层次的60多个项目支持,项目经费达一千二百多万美元(八千多万人民币)。左磊教授曾先后发表了250多篇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大部分为SCI/EI检索, 其中SCI检索100多篇,并有多篇获最佳论文奖。近五年文章被引用3200多次(Google Scholar)。左磊教授已经指导毕业博士10人和硕士20多人,目前指导博士生十一人,联合培养博士四人和博士后两人。

左磊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在能量收集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研究成果,并获得多项全美和国际大奖。2017年度的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授予他的唯一的达芬奇(da Vinci)奖,机械设计的最高奖。ASME 2015年授予他唯一的Thar Energy Design Award,以表彰他在大规模能量收集领域的先驱性研究贡献。2014年度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授予他Teetor教育奖,美国环保总署(EPA)授予他P3奖。他曾2015年和2011年两次获得研发100奖(R&D 100 Award),有几十年历史的科技创新的“奥斯卡”奖。他的能量收集研究,被纽约时报,MIT科技评论,ASME机械工程杂志,PhyOrgNewsday,和多家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特别关注报道。左磊被多次邀请为特邀嘉宾在大会上做主题报告。他是三个学报的副主编,并担任2017ASME机电一体化专业委员会主席,2018ASME汽车设计专业委员会主席, 2019ASME国际设计工程技术大会IDETC共同主席。

 

报告摘要:

Abstract: Fuel efficiency, vehicle dynamics, and vehicle intelligence are of the main concerns in the automotive industry. Considering that only less than 20% of the fuel energy is used to overcome the road resistance and aerodynamic drag, there are huge opportunities to improve the performance by harvesting the energy traditionally being wasted. In addition to the fuel efficiency improvement, the energy harvesting can also provide self-powered control to improve the vehicle dynamics or self-powered sensing to improve the transportation intelligence.  In this talk the speaker will present his work on energy-harvesting shock absorbers and suspension control, connected regenerative suspensions, energy harvesting for smart tires, energy harvesting speed bump, as well as railroad energy harvesting. Multi-disciplinary research involving mechatronics design, dynamics and modelling, feedback control, and electronics will be highligh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