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洪晓斌教授项目组荣获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科技进步二等奖

日期:2019-03-29

2019327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我院洪晓斌教授项目组与广东好帮手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中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智能制造研究所产学研合作完成的成果“面向车联网多源信息智能感知终端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荣获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技术科技进步二等奖。



成果面向车联网立体多源信息智能感知终端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在内部感知技术方面,提出车联网智能终端多屏互联互动集成技术,研制出多种智能感知终端产品实现多屏同步互联;提出基于轮载式智能传感的机动车运行安全状态综合主动监测新技术,改变主动监测领域参数独立且少的局面;发明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组内部温度三维感知新技术及系统,突破目前只局限于表面温度监测模式瓶颈,有助于推动私家车、专用车、特种车、新能源车进入安全驾驶精确服务阶段。在外部感知技术方面,融合无盲区摄像、远红外夜视、智能轨迹盒等多源光学图像感知技术,研制出智能驾驶外部立体化监测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可引导行业向无人驾驶技术方向发展。在智能服务方面,基于三百多万级智能感知终端车联网平台,提出基于深度学习的混合协同过滤模型车主用户个性化服务智能技术,实现推荐符合车主用户需求的多样化车联网服务,引领国内行业实现从终端产品销售向高附加值智能驾驶服务化转型。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项,发表学术论文20篇。项目成果已成功产业化,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推动了行业的科技进步,社会效益明显。项目成果贡献可为无人智能技术相关新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图文/丁煜好  编辑/曾庆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