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绿色校园节能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日期:2017-04-26

广东高校绿色校园节能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系由华南理工大学与广州远正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201112月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复成立。

中心重点开展智慧城市能源监管和暖通空调节能优化控制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工作,涉及建筑能源监管平台技术、空调节能集中监控平台技术、各类空调节能与控制技术、产品产业化技术等技术攻关,解决影响我国节能减排工作开展的关键共性节能技术难题,实现各类空调节能产品的自主研制和产业化,制订空调节能系列化软、硬件产品的标准并实现其产业化。

中心近年来承担了一批国家、省部级各类科技创新项目,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譬如:教育部公共建筑节能改造补助资金项目“华南工大学空调节能集中监管体系二期研发与建设”、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区域建筑群中央空调节能优化集中控制系统”、省部产学研结合重大项目 “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城市节能监管体系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区建设”、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商贸酒店节能运行管理智能化系统研究与示范”等。

中心拥有覆盖城市→区域(集团)→建筑→末端空调节能的二十多项国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核心发明专利“中央空调末端环境温度与冷源负荷远程调控方法及系统”荣获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和2013年度广东省专利金奖;自主研发的“城市能源监管与空调节能集中监管平台”、“中央空调节能集成优化管理控制系统”、“区域集中供冷三级逆向调节系统”等系列专利技术产品已在政府机构、高等院校、商业建筑、文化建筑等各行各业超800万平方米城市级示范工程中成功应用,空调总体节能比例达25%以上,累计为用户节约空调运行费用超2.5亿元,折合节约标准煤8tce,减少CO2排放17.6万吨,社会及经济效益显著。

目前中心将集中相关学科的力量,促进优势学科的融合和强势提升,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空调节能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基地,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空调节能与控制技术与产品,配合广东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建成“智慧城市能源监管与空调节能集中监控体系”,为广东省乃至全国节能减排工作提供关键技术及产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