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功能结构先进制造广东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

日期:2017-04-26

表面功能结构先进制造广东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于20101月由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实验室依托单位为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科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是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对象、广东省重点学科,第一、三期“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第二期“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实验室主任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汤勇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双聘院士熊有伦教授。

本重点实验室通过建设,致力于成为表面功能结构领域的科研前沿基地、人才培养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并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地方特色的成果,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或接近国际一流学科的学术水平。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表面功能结构。表面功能结构应用范围广,涉及学科众多,实验室建设本着有限规模、重点突出的原则,重点开展表面热功能结构、表面反应功能结构、表面减摩降阻功能结构、表面光功能结构、表面功能结构微注塑成形等方面的研究。

实验室自成立以来,获得了多项科技奖励和多项发明专利权。在表面热功能结构先进制造领域,2009年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2016年获得国家科学与技术进步二等奖,项目成果在复杂表面热功能结构/形貌统一的建模与设计、结构/形貌可控制造等整体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实现管壳式换热器、空调蒸发/冷凝器以及高铁IGBT、航空航天热控系统的换热技术升级换代,属共性核心技术。该研究领域共申请专利38项,其中22项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已授权。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and Manufacture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Experimental Thermal and Fluid Science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机械工程学报等国际、国内相关权威刊物上。在表面反应功能结构先进制造研究领域共申请专利14项,其中4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已授权。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Journal of Power SourcesAIChE Journal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化工学报等国际、国内相关权威刊物上。

实验室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和学术带头人的带领下,团结协作、奋发向上、学风严谨、求实创新。实验室在表面功能结构领域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拥有一支朝气蓬勃、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科研队伍,不断取得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多年来实验室一直注力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对外交流与合作、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不断推进各方面工作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