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功能结构与器件智能制造工程实验室

日期:2017-04-26

2015413日,广东省功能结构与器件智能制造工程实验室由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广东省财政厅批准立项建设。至此,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工程实验室的数量增加到4个。 广东省功能结构与器件智能制造工程实验室依托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相关学科优势建设。致力于成为表面功能结构领域的科研前沿基地、人才培养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并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地方特色的成果,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或接近国际一流学科的学术水平。

实验室主任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汤勇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双聘院士熊有伦教授。实验室研究从目前节能与新能源制造行业最亟待解决的智能制造技术着手,组织产学研强强联合,研究与攻克节能与新能源智能制造行业中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技术的核心问题,有针对性地瞄准国内能源市场对智能制造技术的需求,开展针对能源领域的表面功能结构制造技术、制造过程节能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技术、智能CAD/CAM系统集成技术进行研究,为节能与新能源领域产品的开发与智能化制造提供产业支持。重点解决面向石油、化工、光电、光伏、氢能、燃料电池等能源领域的表面功能结构制造及应用、面向核能领域关键零部件制造过程的节能技术、面向节能与新能源产品制造的智能控制技术、面向自动化生产工业机器人开发技术、面向数字化设计的智能CAD/CAM系统集成技术。在节能环保及新能源的高效利用等关键领域取得技术突破,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标准,促进广东省相关领域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行列,推进广东省经济和社会的转型跨越发展。

实验室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把机械工程学科整体水平提升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节能与新能源智能制造技术全部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拥有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具备系统级产品的开发能力,设计出全套适合产业化生产的工艺流程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以节能减排、提高材料利用率、提高生产效率为目标,优化相关产品的制造工艺参数,使其达到效率和制造成本的最优组合,为省内节能与新能源智能制造行业提供公共研发与测试平台。扩大扶持和服务的智能制造工程企业范围,成为全国节能与新能源产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技术源头,搭建规范的智能制造工程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快速提升我省节能与新能源行业的技术水平,使省内的智能制造企业立足广东,辐射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