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汽车工程重点实验室

日期:2017-04-26

广东省汽车工程重点实验室是广东省唯一的汽车工程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电动汽车研究实验室是由原广东省计划委员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委员会在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批复{粤计科 [1997] 890}立项,2007年广东省科技厅批文原广东省电动汽车研究重点实验室正式更名为广东省汽车工程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购置了华南地区性能最先进的AVL公司的底盘测功机、德国DATRON道路数据采集系统、B&K公司的多分析系统、电机测试试验台、燃料电池系统、大型三坐标测量系统、传动系统试验台及其他相关的重要设备。


主要研究方向

该重点实验室现在主要有8个重点研究方向:电动汽车整车设计、多能源动力总成设计及控制研究、电池及其管理系统研究、电动汽车性能测试技术、现代电力电子装置与系统、新型电力传动与控制系统、多微机实时控制、光电信息处理与电磁测量新技术等。


电动汽车整车设计

该方向主要从事纯电动、混合动力及燃料电池汽车的整车结构设计及其总成的匹配研究。研究、分析、比较不同类型、不同方案的组成原理及设计方法及其特点。

该方向先后承担了国家、省市及企业委托的多项科研开发项目,主要进行了纯电动摩托车、电动轻型客车、混和动力城市电动大客车等的研发。近年来,在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的指引下,主要从事混合动力电动大客车、燃料电池汽车及其驱动系统、电池及其均衡管理系统等方面的科研。尤其是先进混合动力大客车研制,为与广州汽车工业集团联合承担的广州市科技局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联合广州骏威客车公司、广州汽车技术中心、及华南理工大学内的其他相关学科,在实验室课题组的努力下,现已完成国内首辆样车试制,进入整车试验阶段。其整车技术方案重点采用了动力分割式混联驱动系统,采用了基于CAN总线局域网控制系统,制定并采用了全局最优的控制策略等,国内权威专家称赞该方案至少达到了国内目前的最高技术水平。


多能源动力总成设计及控制研究

该方向主要进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电机、发动机、电池(燃料电池、超级电容)等组成的多能源动力总成的匹配、优化及控制的研究。目前已配合广州市科技攻关项目——混合动力城市大客车的研制进行了多种方案的设计及优化控制等研究。进行BMS的技术研究与开发。着重解决电池充放电的均衡管理、高压电源控制(包括DC/DC)技术研究。电池与超级电容等组成的混合电源系统的组合、匹配与控制方案的设计及研究。目前主要进行基于CAN总线车内局域网的整车控制系统网络研究。开发出了CAN与其它总线及数字通讯接口的转换接口。


电动汽车试验研究

进行电动汽车的底盘测功机及道路试验方法、试验内容等的研究。目前,实验室具有华南地区最先进的底盘测功机及德国进口的汽车道路性能测试记录仪。


电动汽车驱动装置的性能测试的研究及应用

开展电动汽车驱动装置仿真试验的研究,建立相应的测试基地,向国内、外用户提供电动汽车驱动装置整体测试的可靠技术数据及性能评定报告。


电动汽车用驱动电机及控制装置研制及交流伺服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根据国际上电动汽车的发展,实验室将致力于研制高性能、高效率的电动汽车驱动装置。力争使自行研制设计的产品达到国际或赶超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并紧密结合我国电动汽车事业的发展,与生产企业相结合,为新产品开发及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技术力量与先进的测试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