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日期:2008-06-09

       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是学校综合实力的反映。当前高等教育正由靠扩大办学规模为主的外延式发展向扩大办学规模与提高教学质量并重的可持续发展转变。为更好地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精神,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为契机,促进我院教学质量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保障我院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的目标 

       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涉及教学决策、政策执行、质量标准、教学评估、信息的收集与反馈等系统。基于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易于操作的评估指标体系与相应的奖惩制度。通过教学质量的动态管理,促进我院合理、高效地利用各种资源,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全面提升我院的教学质量,从而使我院在竞争中获得优势,推动我院的各项改革和建设不断深化,不断改进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建立 

    1、成立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 

       教学指导委员会在主管院长的领导下,对全院的教学秩序、教学质量及教学工作状态进行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形成以教研室为基础、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院(系)级为实施主体的管理体系。 

    2、执行学校关于主讲教师的资格确定相关规定 

    3、建立新教师的听课和评估制度 

    4、建立本科教材的选用和评估制度 

    5、建立选修课的学生选课制度 

    6、建立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质量监控制度 

    毕业设计(论文)是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毕业设计(设文)的质量也是衡量教学水平,学生毕业与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建立本科生毕业设文的质量监控制度有助于整体提高毕业论文的水平,加强我院本科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培养。 

    7、建立并实施较为健全的教学质量奖惩制度 

    通过完善的教学质量奖惩制度,有助于改变目前重研轻教的风气,提升我院教职工的教学积极性。这对提高教学总体水平,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8、建立教学课程的听课、评估制度,并对实验性课程进行监督。 

    9、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档案管理工作 


三、教学质量信息收集与分析系统 

       通过科学有效的、多渠道的收集系统,实现全方位的教学质量评价,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教学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教师的教学水平、课程体系、学生的学习业绩。信息收集的渠道则来源于各级领导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听课、教研室主任评议、同行评议、教师自评、学生评教以及其它形式的评估等。 

1、教学管理水平 

       教学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评估(有助于提升教学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更好服务教师和学生,规范教学制度)教研室教学管理水平评估,评估结果作为教学管理人员、教研室主任工作绩效评价,教学质量奖励的重要参考依据 

2、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估 

       每学年组织一次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按照学校和学院制定的相应的评价指标对课堂教学等进行评价。评价结束后,将结果进行汇总统计分析,交回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 

3、课程体系评估: 

       课程建设是教学工作的基础,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课程教学质量又是师资水平、教学条件、教学管理及学生素质等因素的综合反映。通过课程体系评估达到课程建设整体优化的目的。 

4、学生的学习成绩评价 

       试题的科学化和规范化、试题分析。课程结业考试、期中及平时考查、测验及作业等

       实习及实验等其他教学实践环节的考核毕业论文(设计)的测评。

5、学生评教 

       通过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反馈小组和毕业生信息反馈小组,让学生充分参与教学过程的管理,有助于学院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并作为教学进程调节、教学内容调整和教师聘用的重要依据。学生评价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课程期末进行,结果在课程结束之后公开 

6、教师评学 

       对学生业绩的评估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通过对考试成绩的分析,并结合试题难度、信度和效度分析,综合评价学生掌握知识的能力和学习的效果。教师评学工作由系组织完成。 


四、教学质量信息反馈系统 

       评估结束后,结果将反馈给部门和个人,以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教学与管理工作。同时通过校园网提供评估结果网上查询系统,各院系部、处(室)领导可以查询本部门全体教师的评估结果;教师可以查询本人的评估结果。评估结果可作为教师及教学工作人员岗位聘任、岗位津贴、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