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委员会委员

吴志强,2010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前院长;同济大学副校长;国际建协(UIA)建筑教育委员会终身委员;第八届亚洲规划院校联合会议(APSA)主席;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美国建筑师学会荣誉院士(Hon. FAIA),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国内外学术机构要职;2001年,作为大会秘书长组织了全世界1000余位学者参加的首届世界规划院校大会(WPSC1),成立了全球规划教育联合会网络组织,活跃于国内外城市规划学界。在世博会园区的规划中,他带领的规划团队,主持完成了基地现状地形地貌、建筑构筑等多项系统调查研究。通过对大规模室外降温、街坊自然风场模拟等一系列工程技术难题的攻关研究与实践,将整个园区作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城区的实验和展示;同时为园区规划保留了25万平方米的优秀近代工业建筑,这是世博会史上第一次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旧建筑再利用实践。

  主持了大量国内外城市规划设计项目,其中包括俄罗斯圣彼得堡‘波罗的海’明珠规划、都江堰市灾后重建总体规划等较有影响力的作品。

  研究方向:城市发展理论与政策研究 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