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HIGH-PERFORMANCE BUILDING STRUCTURE
绿色高性能建筑结构及其工业化技术团队
INTRO
团队介绍

本团队(“绿色高性能建筑结构及其工业化技术”)由9名教师组成,包括教授6名,副教授3名,其中国家杰青2名。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固废循环利用、结构抗灾、结构计算力学、组合/复合结构、结构健康监测及新型加固技术等。近年来团队成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团队未来将以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需求为导向,在相关研究领域继续深耕,不断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RESEARCH CONTENT
研究内容

本研究方向聚焦绿色高性能结构与建筑工业化两个关键领域,按“材料→构件(连接)→结构”研究路线及层次,着力对绿色高性能建筑材料、构件/结构、以及相应的工业化技术进行系统研究与持续创新,具体将开展以下工作:

①材料层次:提出第二代再生块体混凝土概念,并对其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在第一代再生块体混凝土的研究基础上,提出将新混凝土中的天然粗骨料部分或全部替换为再生粗骨料,同时利用工程产出土部分或全部替代新混凝土中的天然细骨料(如河砂等)。第二代再生块体混凝土不仅利用了再生块体,还对新混凝土中的天然粗、细集料用废弃物进行了置换,从而可极大地降低天然资源消耗。本团队将制定长期研究路线,对这一新型再生块体混凝土技术进行系统和深入的研究,最终形成新的标准体系和应用框架;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发展基于相场理论的先进混凝土本构模型,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的材料/构件性能预测技术;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还将提出若干地聚物混凝土的性能提升方法,并开发新型绿色环保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材料;

②构件(连接)层次:对第二代再生块体混凝土构件的基本力学性能和抗灾性能进行深入研究,建立相应的设计方法,为其工程应用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为实现绿色高性能结构的工业化应用,利用前述开发的各种新型绿色高性能材料,发展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板、梁、柱等新型构件以及节点连接技术,包括新型装配式剪力墙干/湿混合连接技术;提出新型内置高强型钢混凝土系列构件,在保证力学性能的前提下显著提升该类构件的耐火性能;开发绿色新型3D打印技术及既有构件的预制装配式新型加固技术,进一步提升建筑结构的工业化应用水平;

③结构层次:提出1~2种新型结构体系,并对其抗灾性能(包括可恢复性)进行深入研究;综合考虑技术、经济与环境的深度矛盾与相互联系,针对绿色高性能建筑结构发展全生命周期评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