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PERFORMANCE REGIONAL BUILDING MATERIALS
高性能地域性建筑材料与结构体系优化团队
INTRO
团队介绍

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性能地域性建筑材料与结构体系”研究团队,汇聚国家杰青、国家青年长江学者、广东省杰青、广东省教学名师及广东省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等专职研究人员8人(教授6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1人)。近年来,团队秉承理论结合试验的研究方法,开展结构基础计算理论、复杂材料力学性能及高性能材料开发等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及成果转化工作,重点针对钢结构和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节点力学性能、典型钢结构建筑的优化理论、结构抗风设计、结构振动控制、结构耗能减震及抗震韧性、建筑风环境及烟卤效应评估、建筑材料与结构的爆炸与冲击动力学、微纳米与复合材料力学、多种材料的复杂力学性能、航空航天材料与结构动力学、高性能道路材料研发等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一批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

近年来,团队主要成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SCI/EI检索论文7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9项目(授权1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举办全国爆炸力学前沿学术论坛及全国冲击动力学学术论坛等全国性学术会议2次,举办学术交流讲座1次。团队相关研究成果,获批2018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2020年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二等奖;建立“高韧超薄沥青磨耗层”产业化示范基地1个。研究团队主要科研成果实现在广州白云机场工程、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广州西塔、深圳京基100等全国26个省市和地区的300余个重要项目中进行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盛会经济效益。

未来五年,本团队拟申请国家重大科研项目1~2项,成功申请国家级或省部级人才1~2人次,充分发挥大湾区优势,强化理论结合实践的研究模式,将重要科研成果应用重大实际工程,形成规模效应,拟申请国家或省部级奖励1~2项。

RESEARCH CONTENT
研究内容

①开发适用于装配式的新型轻质高强植物纤维生态板材,提出围护系统结构节能一体化关键技术,建立钢结构体系优化方法。

②亚热带地区风敏感结构风效应实测、灾变机理及效应控制。

③高承载、高耗能、低损伤、易修复的新型韧性钢结构体系及其在强震下的力学行为与设计方法。

④强动载荷下材料形变及其微观机制及微结构演化的率效应;高压下材料动态强度的应变率效应及本构关系;新型智能金属材料和智能软材料在建筑结构体系优化以及结构自适应调节中的应用。

⑤开展绿色、高性能道路铺装结构与材料的系统性研究,在高性能路面铺装结构、大跨度钢桥面复合铺装结构与材料、路面可持续再生与废弃物利用等细分领域持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