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实验室研究人员3项成果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2022-04-18
文章来源:未知浏览次数:3359

4月15日,广东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举行,会上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实验室研究人员孙一民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大型体育场馆可持续营建技术及工程应用、韩小雷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抗震性能化成套关键技术与应用”,虞将苗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道路工程低碳维养及循环利用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附:项目简介

  1、大型体育场馆可持续营建技术及工程应用

  该成果针对大型体育场馆大空间、高聚集的复杂属性,以整体适宜为目标,联合多专业、跨领域团队开展了长期系统的研究,提出了基于全过程的体育建筑可持续营建理论,并在大跨空间结构选型轻量化技术、大空间物理性能优化技术和大型体育场馆精益施工技术方面取得了创新突破,发表了论文、专著,研发了系列技术专利、软件、国家及省部级工法。技术成果应用于我国已经举办的奥运、亚运、世界大运和军运等多项重大国际赛事场馆工程以及众多城市体育场馆,获得国内外百余项重要工程奖项。为大型体育场馆可持续营建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及技术支撑,提升了我国体育场馆营建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推动工程建设向精细化、品质化与性能化发展。

  2、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抗震性能化成套关键技术与应用

  本研究围绕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抗震性能展开系统的理论分析、试验研究、振动台验证和重大工程应用,在地震动参数、弹塑性分析、构件损坏量化指标等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提出“两水准、两阶段”抗震设计思想,建立基于构件的结构抗震性能化设计方法,解决了强震安全性评估难题。依据本研究成果编制国内首部混凝土结构抗震性能化设计标准;自主研发配套软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结构抗震性能评估成套技术,用户遍布境内外250多家设计单位。本成果最高应用于530米高的广州东塔,最大跨度应用于120米跨的保利中洲中心,最远应用到高烈度区印尼首都雅加达和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并在核电厂等重大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创造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3、道路工程低碳维养及循坏利用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

  本成果围绕国家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战略,结合国家庞大的道路基础设施资产维养需求开展了系统研究。创立了路面结构与材料一体化设计理论体系,为低碳路面的耐久性设计提供了精准的预测模型与可靠的分析方法;研发了适用于低碳路面维养的沥青胶结料体系和再生材料,提出了再生沥青精准定制工艺和含高比例沥青废料的再生技术;揭示了含建筑、生活固废的道路材料强度形成机理与耐久提升机制,建立了固废再生集料分级和生产工艺以及生活固废改性沥青的熔融配方。相关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全国20余个省份的6000余公里道路中,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