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可持续景观研究团队创新项目入围2021年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奖景观创新奖
2021-09-26
文章来源:未知浏览次数:552

北京时间9月24日17点,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Landscape Institute,简称LI)宣布了2021年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奖(LI Awards)入围名单,由建筑学院、土木与交通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设计学院师生共同参与的跨学科联合团队项目——《低影响开发布局工具包——基于成本效益分析的低影响开发空间优化布局可视化框架》(A Cost-Benefit Analysis Framework for the Most Optimal LID Layout)在开放类别(Open categories)的“景观创新奖”(Landscape Innovation Award)中脱颖而出,成为6个入围项目之一。

(景观创新奖入围名单) 

据悉,今年LI Awards参赛项目数创历史新高,最终来自全球49个机构的73个项目入围,其中来自我国9个机构的10个项目入围。 

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Landscape Institute)是英国风景园林专业的官方机构,其设置的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奖(LI Awards)旨在表彰有关人类、场地、自然环境以及融合三者的项目方案,嘉奖全球风景园林设计师、管理者、规划师以及研究人员等相关从业者在风景园林领域所做的杰出贡献。2021年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奖(LI Awards)设置有专业类别、开放类别、自然建造国家奖、学生奖、会员奖、年度最佳景观项目主席奖等类型。 

景观创新奖(Landscape Innovation Award)属于开放类别,旨在表彰在改变景观实践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创新研究、指导、思想、政策、新技术、战略或产品。包括但不限于新想法、方法、指南、报告、书籍,或是新兴数码工具、服务或软件。评委从可持续性、价值意义及专业水平等三个维度综合评判。 

参赛团队从可持续性和成本效益双维度出发,从2020年12月起,历经8个月的讨论、设计、修改与优化,采用跨学科合作的方式,融研究、设计、应用于一体,形成一套具有创新性和实践性的低影响开发设施布局优化的方法和工具,获得了评委们的青睐。 

2021年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奖将于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5日举行线上颁奖典礼,届时将宣布各个奖项的大奖项目。


(2021年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奖)

项目介绍


本项目通过风景园林师和水利工程师的通力合作,探索如何实现最优的低影响开发(LID)设施空间布局,以得到不同建设成本下削减雨水径流的定量方法。通过多目标优化算法(MOEA)与雨水管理模型(SWMM)的耦合,建立了低影响开发的成本-效益分析模型,实现了在不同建设成本的条件下低影响开发设施布局与成本效益关联的可视化。


(设计图纸) 

本项目还将上述研究可视化为网站工具(网址:http://lid-cbalt.com/),具体包括在线工具和离线工具,旨在提供以下服务:

(1)    咨询:团队可根据在线需求为LID项目提供咨询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分析工具的使用、具体场地中LID设施的可用条件和实施的可行性评估,以及基于具体场地的“高效益和低成本“LID布局计算。

(2)    培训:通过在线工具包,风景园林师可以通过我们事先上传到网站上的,详细的在线教程,学习如何在特定区域内用定量的方法获得最优的LID布局。同时网站提供生命周期成本(Life Cycle Cost, LCC)的在线计算器,可快速获得指定项目的生命周期成本。此外,风景园林师可以通过从网上下载我们团队开发的离线工具包,轻松获得一套有关项目的LID布局方案,其中包括以图形形式展示的详细定价和布局,供设计决策时使用。

(3)    推广与教育:除了应对具体项目的实践,该工具的应用将鼓励人们以可持续和有效的方式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若将该框架广泛地应用于未来的LID项目中,它不仅有助于增加LID实践的数量,提高LID设施布局规划的质量,还将推广“更高效益、更低成本”的理念。具体而言:

 项目参与方可根据预测的未来气候变化的降雨强度和频率,选择LID设施建设方案。这将提高规划方案的适应性,增强社区和城市在面对不同降雨情况下的内涝时的恢复力。

 在这个框架下,参与者可以通过在固定的成本和空间内布局LID设施来提高削减率,从而获得一个科学的LID布局方案。同时可以有效避免对现有空间资源的浪费。

 本研究框架要求根据LID设施的最优布局方案进行量化,避免在建设过程中造成资源的浪费。 

因此,该项目不仅可以帮助建设方、设计师和工程师更好地量化和控制LID建设成本,实现LID设施的最优布局。它作为应对城市内涝和气候变化的有利手段,还将有助于提高城市的韧性,在全球范围内显著提高LID实践的质量和数量。此外,它将有助于推广“更高效益和更低成本”的发展理念,这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呼应。


项目展示

http://awards.landscapeinstitute.org/li-awards-finalists-2021/
http://lid-cbalt.com/ 


(项目网站展示)

团队成员


项目主管及指导教师:林广思

项目成员:戴璐璐、李珊珊、罗越、罗雨晨、陈梦芸、程倩彤、吕博文、黄子芊

团队顾问:王兆礼、赖成光、曾家俊、杨阳

技术支持:冯成宇、郭信一、李子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