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2018-09-06
文章来源:未知浏览次数:3644

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根据当前我国小康社会人居环境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背景,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为指引,紧紧围绕生态宜居城乡规划和绿色建筑这一总目标,突出亚热带地域特色,从生态宜居的城乡规划与建筑设计理论、建筑物理环境与节能、建筑结构全寿命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展开协同攻关研究。拟在重点研究领域设立若干开放课题,持续加强与国际国内高水平的同行专家开展合作研究,以期取得一批高水平的自主创新成果,探索新的研究领域,建立新的技术平台,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

一、设立和遴选开放课题的基本原则

1、符合实验室的核心研究方向和本年度开放课题指南;

2、提倡自主创新,鼓励前瞻性探索;

3、优先支持国际合作类开放课题的申请。

二、申请人资格

1、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的研究人员;

2、申请人必须与至少一位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合作申请;

(1)申报者在相关领域有较好的研究积累;

(2)申报者所在单位具有良好的研究条件;

3、已承担在研开放课题、未按期或未按原计划完成项目的负责人当年度不能提交新申请。

三、指南内容

1、珠三角地区既有城市工业区功能提升与改造关键技术

2湿热气候下高密度城市的设计策略与关键技术

3、新型空间信息数据在建筑设计和城乡规划中的应用研究

4、岭南地区历史文化名城与传统村镇保护策略研究;岭南建筑学派理论与实践研究

5、在建筑热环境与节能方面,探索湿热地区建筑与城市物理环境及能量过程相关的基础科学问题

6、建筑声学基础理论与技术;声景理论与设计方法;建筑采光理论与技术

7、乡村振兴规划与设计的理论与技术

8、装配建筑研究

9、高效及绿色工程结构体系相关理论与设计方法研究

10、建筑结构灾变机理及减灾对策

11、珠江三角洲软土特性、微细观土力学理论研究以及地下空间开发对环境的影响

12、结构健康监测软硬件系统,结构随机分析、控制与优化设计,工程BIM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

四、申请和审批程序

1、凡符合上述指南和内容的课题,均可提出开放资助基金的申请。资助额度视研究内容而定,一般面上项目可获46万元的经费资助,重点项目可获810万元左右的经费资助,完成期限一般为2(特殊情况可申请延长)

22019年度开放课题的申请统一通过网络申报系统进行填报,具体操作方式如下:首先请进入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网址:http://www2.scut.edu.cn/sklsbs→开放基金→基金申报系统→新用户注册→进入申报系统→按系统提示逐项填报→上传附件→提交申请书→完成申请程序。

3、完成申请程序后,请实时留意网络系统反馈的信息:如果通过审核,可以打印纸版申请书;如果审核未通过,实验室将会及时给出修改意见或建议。

4、审核通过后,请将生成的电子版打印成纸版(一式两份)经申请人所在单位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寄至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

5、本实验室在收到开放课题申请书后,将先进行申请资格审查,再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择优资助。课题批准立项后,申请人需与实验室签订科研合同,确保研究任务按期完成。

五、考核指标

紧扣实验室核心研究方向和开放课题指南,在亚热带建筑学科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进展或创新性成果。面上项目一般要求项目负责人发表署名实验室的高水平论文2篇以上,其中SCI收录论文1篇以上;重点项目一般要求项目负责人发表署名实验室的高水平论文4篇以上,其中SCI收录论文2篇以上。

申请截止日期:2018830

联系人:赵洁、彭焕红

联系方式:E-mailzhaojie@scut.edu.cnarosklsbs@scut.edu.cn

Tel020-22236019

Fax020-22236019

通讯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街381号 华南理工大学励吾科技楼506室 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邮政编码510640)

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〇一八年六月一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