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召开《地域特色绿建技术融合的广州乡村既有建筑改造研究与示范》课题启动会
2018-06-14
文章来源:未知浏览次数:415

2018613日上午10点,由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广州建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作的广州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地域特色绿建技术融合的广州乡村既有建筑改造研究与示范》课题启动会在广州天河区黄埔大道西49号恒城大厦4楼会议室召开。课题回应了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瞄准了广州乡村既有建筑改造的社会需求,提出了地域特色与绿建技术融合的研究思路,其成果有望在广东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

课题启动会由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肖大威教授主持,会上9位课题组骨干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发言。其中,课题负责人、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唐孝祥教授概述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现状、研究意义、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主要创新点、技术路线等项目概况。广州建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郭佑雄董事长介绍了企业单位与合作示范点的情况,陶金副研究员提出了项目实施的初步方案,陆琦教授、郭卫宏教授、屈克思经理、李琼副研究员、刘锐高级工程师重点关注了项目节点控制、项目可持续发展、创新点匹配程度、示范点选址等关键问题。在总结阶段,肖大威教授对屈克思经理提出的“乡村既有建筑改造指南”是否会造成“千村一面”风貌的疑虑做出回应。他强调,广州乡村既有建筑改造的重点在于体现地方特色风貌与展示地方文化,要意识到乡村环境的独特性,要“尊重一种规律”,即以乡村新旧建筑风貌的协调与适宜人居环境的营造为前提去制定改造指南,不应在乡村既有建筑改造中过分追求差异性,刻意避免“千村一面”。

本次课题启动会充分体现了校企合作的优势,将高校的学术平台和科研优势与企业资源整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肖大威教授主持会议

专家交流

专家发言

课题组骨干专家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