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波
2008-04-27
文章来源:未知浏览次数:1544


亚热带建筑结构与防灾减灾方向:

 研究骨干

简介:




男,汉族,重庆市人,1968年10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88年07月毕业于原华中理工大学工程力学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1年01月毕业于原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结构力学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1993年11月毕业于原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结构力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1993~1995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力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1995~2000年在原哈尔滨建筑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00至今在华南理工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1995年晋升副研究员;1997年破格晋升研究员;1999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现任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际结构控制学会中国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现代设计法研究会模糊分析设计学会常务理事(曾任)、黑龙江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结构抗振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工程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工及水电站建筑物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结构可靠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材与结构防火学术研究委员会理事、广东省空间结构学会理事、《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编委、《世界地震工程》编委、《工程抗震》编委、《Earthquake Engineering and Engineering Vibration》特约审稿人。
吴波教授于1995~2002年曾先后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日本京都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从事合作研究工作。先后指导硕士生27人、博士生10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九五”重大项目专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教委资助优秀年轻教师基金项目1项、国家建设部、黑龙江省、广东省资助的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以及其它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6项。在国内外正式刊物和国内外学术会议论文集中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2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2)、二等奖3项(排名分别为第1、第2、第3)。先后荣获“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称号、“建设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
吴波教授先后在混凝土材料及结构的火灾损伤评估与抗震修复技术、混凝土结构抗震技术、主余震作用下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地震损伤理论、结构振动控制的理论和方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部分成果先后在沈阳市政府大楼接层抗震加固工程、沈阳商业城火灾烧损情况调查及修复加固工程、沈阳方圆大厦、沈阳邮政枢纽大厦、沈阳和泰大厦、广州南航大厦、兰州雁滩家具市场4号楼等多幢大型建筑的实际工程及设计过程中得到了应用,取得了数千万元的显著经济效益和明显的社会效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