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建筑物理环境与建筑节能研究方向
2008-04-18
文章来源:未知浏览次数:1434

主要研究内容有:


   (1)湿热地区城市微气候观测试验及调节
    基于卫星观测、航拍观测、地面观测的城市微气候实验及分析方法研究;探索降雨量丰沛地区建筑被动蒸发降温的控制模式,研究降雨的小时步长变化规律的识别等关键技术,探索降雨背景下城区、片区、住区、街区热环境的逐级响应规律;建立湿热气候环境的热物理模型;建立住区微气候规划设计、城区微气候规划设计的评价模型。


   (2)被动式建筑防热防潮材料构造技术
    研究适应亚热带气候特点的被动式建筑节能材料及其构造技术。重点研究透明围护结构节能改造关键技术;研发低成本规模化的玻璃涂膜、保温砂浆等隔热材料与现代构造技术;研发免维护植被构造、多孔蓄水构造等被动蒸发冷却降温围护结构;研究复合节能墙体湿热环境吸放湿及其干缩响应规律及其实验技术。


   (3)建筑能量系统动态控制及其模拟技术
    研究建筑光环境和热环境的优化设计方法与技术;建立光气候、热气候边界条件下建筑物遮阳、采光、通风、隔热设计的质量评价模式和耦合物理模型;研究夏热冬暖和夏热冬冷地区的建筑节能现代检测技术;探索热舒适目标下自然通风、机械调风、空调除湿、空调制冷联合控制的节能寻优模式及技术。


   (4)声环境模拟评价中的缩尺模型与可听化技术
    研究声景观的设计方法、评价体系及其相关理论;环境噪声和室内厅堂声场的数值模拟理论和建筑声环境质量评价体系;研究缩尺模型和可听化技术在厅堂音质与噪声控制方面的应用技术及其在大型工程中的应用。研究声环境对人的心理、生理及行为的影响和听觉机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