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实验室新闻

争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届“博士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13 访问次数:10

  2022年12月8日,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届“博士沙龙”线上学术研讨会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河南大学校长、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张锁江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我室李映伟常务副主任、王小慧副主任、王方华教授共同主持。

  会议伊始,李映伟代表实验室对线上各位嘉宾的参与和支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举办此次沙龙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青年科技工作者是科技创新最具活力的生力军,实验室一直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此次活动旨在搭建良好的青年学术交流平台,活跃实验室学术和科研氛围,增进学校各学科博士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学术科研能力和水平。

张锁江院士讲话

  在致辞中,张锁江院士指出,党的二十大,国家把科技创新进一步摆在了核心位置,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教育、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已普遍形成全国共识。青年人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排头兵、先锋队,很多原始的创新、重大的发明创造都是年轻人做出来的。身处好时代,年轻人要抓住机遇,做出高水平的科研,为实验室下一步的科技发展、科技创新注入新的活力,为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提供科技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张院士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树立应用导向的创新思路,从科研全体入手,构建从基础到应用的创新原条;二是加强原始创新,从量到质的转变,不盲目追逐热点,要在自己的方向上长期坚持,久久为功,取得大的突破;三是构建大的团队,大的平台,创新体制机制,形成分科独立作战、协同攻关的模式,做有组织的科研;四是实验室、团队、博士生群体要形成奋发向上、团结和谐的文化环境,工作要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加强协作与交流。

  本次沙龙共有来自环境与能源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院系共16位博士、博士后做学术报告。特邀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雪辉院长、胡健教授、武书彬教授、沈文浩教授、王小慧教授、彭新文教授、熊勤钢教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永华副院长、王方华教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张水洞教授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做评审嘉宾。各青年博士围绕自身的专业背景和理论研究,分享最新的科研进展、未来展望等。在线师生积极参与互动,互相讨论并交流心得,达到了集思广益的效果。

李映伟常务副主任讲话

部分特邀嘉宾

 

博士线上做报告

部分线上参会人员

  本次“博士沙龙”,实验室还设置专家评审打分环节,共评出获奖学术报告人员12名,其中:王枫亮、赵鑫两位博士获得一等奖,葛文娇、蔡玲、陈儒维、唐淑玮四位博士获得二等奖,高兵兵、林琦璇、罗碧崇、王成、刘寅、赵轩六位博士获得三等奖。

  实验室“博士沙龙”致力于为我校青年博士搭建学术分享平台,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融合,通过相互交流,碰撞思维,互相帮助,共同发展。未来,实验室将继续开展有关主题专场的“博士沙龙”活动,全方位、多层次赋能人才成长,期待更多青年博士积极参加,提升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