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关于举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李崚湾博士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7 访问次数:11

  报告题目:纳米纤维素基复合材料及其结构表征

  报告人:李崚湾博士(瑞典皇家理工学院)

  邀请人:祁海松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9月16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D楼306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2年9月7日

  报告摘要

  仿生纳米复合材料往往具有优异的综合性能,近年来成为了热点研究课题。受天然珍珠母结构的启发,本研究基于可再生来源的纳米纤维素纤维(CNF)和纳米黏土、MXene等片层材料,进行一维/二维构筑和组装,制备得到功能化的纳米复合薄膜。本研究用X射线衍射表征分析了复合薄膜的微纳米结构,特别的使用同步辐射X射线对一维/二维复合膜干燥过程中的结构变化这一难点科学问题进行了探究。本研究同时聚焦于关于X射线衍射的方法学研究,开创性的提出了一种分离一维、二维材料X射线衍射峰的方法。

  报告人简介

  李崚湾博士,2019年在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聚合物中心获得博士学位,2016-2018期间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中子散射部以及田纳西大学进行联合培养,现为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瓦伦堡木材科学中心博士后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分子表征,X射线/中子散射,纤维素基复合材料,聚合物材料等。迄今为止发表领域内SCI收录学术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