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关于召开2020年度开放基金中期进展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5 访问次数:433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学术交流与合作,根据《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及合同要求,实验室拟于2021年4月1日举办2020年度开放基金中期进展报告会。报告会面向全体人员开放,欢迎实验室及相关学科人员参与交流讨论。

  一、会议时间

  2021年4月1日上午9:00-11:50,下午14:30-16:50

  二、会议地点

  造纸国重D楼306会议室

  三、会议日程

  备注:每个学术报告20分钟,含5分钟提问时间。报告顺序按项目编号排序。

  四、报告人简介及报告简介

  (一)王大伟

 

  报告人简介:博士,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发展规划与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2009年7月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从2009年10月起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West Virginia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6月进入江南大学工作至今。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企业课题多项。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获得江苏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 Am. Chem. Soc.; ACS Catal.; Org. Lett.; Chem. Eur. J.; Green Chem. Chem. Commun. Adv. Synth. Catal. 等化学类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研究领域包括多氮配体的设计合成及其在借氢催化反应中的应用、运用借氢策略进行醌醇类衍生物的合成及转化研究、精细化学品和有机合成催化方面的研究等。

  报告题目:高性能生物质醇胺分子的高效绿色合成

  报告简介:针对目前有用的醇、胺分子的广泛用途,江南大学王大伟课题组围绕着醇、胺等分子的合成开展了一些工作。主要是运用借氢和脱氢反应策略,采用以三唑等为主的多氮配体为目标,通过对三唑分子进行修饰,设计合成了一些可以回收的多氮配体骨架的催化剂。并将这些催化剂用到醇、胺分子的合成中,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二郭延柱

 

  报告人简介:博士,大连工业大学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专业,2016-2018年于加拿大湖首大学进修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质基多功能材料的研发及利用,包括两亲性纤维素的合成及其自组装纳米胶束的表征和应用,纤维素基气凝胶/水凝胶的开发,纤维素医用材料的研究,木质素基絮凝剂的制备及其对造纸废水的处理技术,生物质基碳材料的制备等。现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0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入选2018年度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20年度“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和2016年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荣誉称号。

  报告题目:工业木质素基功能材料的构建及应用

  报告内容:木质素作为自然界中储量仅次于纤维素的可再生天然高分子,具有可生物降解及生物相容性等优点。在我国,常见的工业木质素有木质素磺酸盐、碱法木质素和酶解木质素,其经济附加值并未被有效开发。因此,针对工业木质素开发绿化工产品或高附加值功能材料,不仅可以减少造纸废液造成的环境污染,也可以提高工业木质素的经济附加值,具有环境和资源双重意义。本文作者通过绿色合成技术有针对性的制备了亲水性木质素聚合物,并将其作为絮凝剂成功应用于印染废水的处理,同时,通过一步水热法得到荧光性能优异,得率和荧光量子效率优异的荧光碳量子点,并成功将其应用于化学传感和体外细胞成像。研究成果可望实现工业木质素的经济附加值开发。

  (三王钱钱

 

  报告人简介:博士,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研究员。2012年12月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论文被评为“华南理工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国际木材科学院“Silver Medal Award for the Second Best PhD Thesis”。2013年至今,在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任副研究员,2014年入选江苏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程”。近年来在生物质能源及生物质基材料等方面开展研究,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Carbohydrate Polymers和Cellulose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2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Top 1%);担任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 (IF2.746)专刊共同客座编辑(co-Guest Editor)。

  报告题目:纳米纤维素/聚乳酸3D打印线材的制备及其打印性能评价

  报告简介:本项目旨在拓展和深化纤维素材料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本研究分别将纳米纤维素、桉木粉、未漂桉木浆粉和漂白桉木浆粉与聚乳酸复合应用于3D打印线材的制备,对制备的复合线材性能进行详细的表征,对3D打印性能进行了测试,同时评价了木质纤维素材料3D打印过程可能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将纳米纤维素、桉木粉、未漂桉木浆粉以及漂白桉木浆粉添加到聚乳酸(PLA)基体中,以聚乙二醇(PEG)作为增塑剂和润滑剂,通过单螺杆挤出机熔融共混制备多种3D打印线材,利用XRD、SEM、DSC、TGA、PY-GC/MS和万能试验机等对制备出的线材进行详细的表征,并对3D打印线材的打印性能进行了测试。检测了复合线材在3D打印不同阶段(打印前,进丝,打印,打印完成)挥发出的PM2.5浓度、总粒子浓度以及TVOCs浓度;研究了空气湿度、进丝时间、进丝温度以及打印故障对污染物释放的影响。

  (四何亮

 

  报告人简介:工学博士,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7~2014年,本、硕士就读于天津科技大学轻化工程专业;2017年,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专业;同年7月入职昆明理工大学;2017年获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人才称号。目前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共6项。近年来在生物质化工与材料、制浆造纸过程监测与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研究,积累了一定经验,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J. Catal.、Anal. Chem.、AIChE J.、Cellulose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受邀担任Cellulose、Bioresource Technol.等多个国际权威期刊审稿人。

  报告题目:碱性环境中木质纤维素多糖的溶出行为分析与数学建模

  报告简介:在当前禁/限塑令以及废纸原料进口的大背景下,利用非木材纤维原料制备纸张及纸产品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富含半纤维素等杂多糖物质,非木材纤维原料直接制浆时往往产生黑液粘度偏大、成浆得率偏低等不良效果。在制浆之前,采用碱法提取技术分离出半纤维素杂多糖不仅可以解决上述制浆障碍问题,而且所得杂多糖也可用于制备生物质材料与化学品。因此,本次汇报主要内容将集中于非木材纤维原料中的半纤维素等杂多糖在碱性环境中的溶出过程行为和关键作用机理分析,以为该技术在非木材纤维原料制浆工程化应用中提供理论支撑。

  (五席跃宾

  报告人简介:博士,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讲师,齐鲁工业大学A类优秀博士引进人才,济南市E类高层次人才,挂职齐鲁工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工作处。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师从杨东杰教授。主要从事生物质资源高质化利用、生物质基碳材料及纳米储能材料等研究。近五年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Green Chemistry, 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篇,担任Electrochimica Acta、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期刊审稿人。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

  报告题目:木质素基碳材料微结构调控及其储锂性能

  报告简介:木质素是一种天然富含芳香结构的高分子聚合物,储量仅次于纤维素。工业木质素主要来源于制浆造纸黑液和生物炼制残渣,其高含碳量、高芳香性和高热值等特点是获取多孔碳材料的理想碳源。本研究利用气相剥离技术获得了不同微结构的木质素基碳材料,借助热分析技术探究了活化剂的活化机理,并研究了木质素基多孔碳作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或负极基材的储锂性能,该工作有利于推动生物质资源的高值化利用以及缓解能源危机。

  (六张欣

 

  报告人简介:博士,讲师。2019年6月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浙江科技学院轻化工程专业。主要从事造纸污泥脱水性能的改善方法、高级氧化法的活化机理和脱水机理、造纸工业温室气体排放强度等方面的研究。讲授《生物质高值化利用》、《轻化工环保》等课程,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Y21C160018)、教育厅一般项目1项(Y202044548)和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202006)。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SCI收录5篇。

  报告题目:造纸污泥脱水性能的改善方法及机理

  报告简介:主要介绍当前改善造纸污泥脱水性能的方法进展,介绍采用高级氧化法、骨架构建及化学絮凝法调理污泥脱水的研究进展及机理,以及污泥处置角度进行调理污泥炭制备并再利用于调理剂的循环研究进展。

  (七戴林

 

  报告人简介:2016年于北京林业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天津科技大学特聘教授,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轻化工程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天津市青年科协专委会委员。主要从事木质素基功能材料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天津市自然基金等项目。在Chemistry of Materials、Green Chemistry、ChemSusChem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被引1300余次,1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授权发明专利2件。主编、参编中英文专著3部。先后入选第六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优秀人才等。

  报告题目:木质素基纳米粒子及水凝胶的设计与应用

  报告简介:木质素是自然界中最丰富的芳香族有机高分子化合物,并且作为木材水解和造纸副产物,工业产量十分巨大。利用成本低廉、来源广泛的工业木质素,开发具有高附加值的功能材料,在推动可再生资源的生态化利用和缓解石化资源短缺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研究利用木质素聚集、抗紫外及溶解性等特性,开发了木质素纳米粒子可控制备方法,构建了多功能全木质素基及木质素-聚合物复合水凝胶材料。研究不仅拓宽了木质素基材料的应用领域,也为智能材料的开发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材料平台。

  (八刘苇

 

  报告人简介:博士,副研究员,天津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访问学者,一直从事清洁制浆和生物质资源利用方面的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已授权9项。参编《制浆造纸机械与装备(第四版)》等专著4部;担任《天津造纸》编委、《Paper and Biomaterials》客座编辑;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优秀人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才、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天津市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优秀青年教师”、“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报告题目:农林废弃物的清洁高效预处理实现其高效酶水解和资源化的研究

  报告简介:围绕农林废弃物的预处理及其资源化利用开展研究,主要内容包括:预处理实现农林废弃物主要化学组分的清洁高效分离,农林废弃物酶水解产可发酵糖及生物酶吸附机制的研究,基于农林废弃物的纤维素微纳米纤丝,探索其在生物质能源、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中的应用。

  (九刘思洁

 

 

  报告人简介:现于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07-)。目前主要开展可再生资源高效利用、催化木质素定向解聚以及新型多相催化剂设计及表征等研究工作,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近年来,在Green Chemistry,ChemSusChem,Bioresource Technology及化工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报告题目:木质素基碳负载金属硫化物的制备及应用

  报告简介:工业木质素(碱木质素、木质素磺酸盐等)是制浆造纸工艺的主要副产物,年产量高,且通常作为低热值燃料直接燃烧供能,利用率低并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压力。实现工业木质素的高值化利用,不仅能加快我国生物质全组分高效利用的进程,还能缓解环境方面的压力。因此,我们从工业木质素出发,利用其高碳含硫的组成特点,发展一系列基于工业木质素的碳负载金属硫化物催化剂的制备技术,并通过系统研究预处理、高温碳化过程以及后处理过程对催化剂结构及表面化学性质的影响,筛选适用于特定结构的催化剂用于不同的催化反应体系,如催化木质素氢解体系、光催化有机污染物降解体系等,为该类木质素基新催化材料的广泛应用与发展提供参考。

  (十牟洪燕

 

  报告人简介:博士,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生物质组分分离与高值化利用、天然高分子古籍脱酸增强修复等方面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国家实验室开放基金、中央高校校级、教研教改等项目10余项。发表中英文论文40多篇,其中SCI论文24篇,主要发表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Cellulose、Energy&Fuels、Journal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Chemistry等期刊,申请专利4项,参编Elsevier专著生物质天然组分分离技术1部。

  报告题目:天然生物质组分分离提取与综合利用研究

  报告简介:在环境保护和能源需求的双重压力下,生物基能源、化学品和材料开发已成为研究热点。本研究针对生物质天然组分分分离与转化利用技术,及其转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建立绿色高效、经济可行的生物质组分分离途径;提出了一种有前景的绿色高效生物质增溶法预处理技术,能够简单方便的分离木质素,改善了纤维形态,有利于酶水解过程,促进纤维素糖化平台的生物转化效率;结合机械法实现高效分离提取半纤维素。并通过深入研究纤维素酶解过程中木质素对纤维素酶的非生产性吸附反应机理,对实现生物质资源高效利用,推动生物液体燃料高效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十一宋涛

  报告人简介: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木质纤维素生物质清洁分离与高值化应用、纸浆造纸清洁生产等方面的研究。博士学习和研究期间师从林产化学与制浆造纸工程方面的著名科学家、芬兰科学院院士Bjarne Holmbom教授,完成多个有关木质纤维素组分分离与应用、制浆造纸过程中黏胶物控制等项目。迄今主持(或协同主持)和作为主要完成人完成国内外项目15余项,包括国家和省部级等项目7项,个人涉及总经费约2000万人民币。2013年获得中国优秀自费留学生奖,2020年作为主要导师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高教主赛道金奖。迄今发表专业领域高水平的国际国内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近三年在Green Chemistry,Carbohydrate Polymers,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Applied Catalysis B,ACS Applied Material and Interface、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and Engineering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5余篇。相关成果已被引用近700次,单篇引用最高170次,H指数为14。作为院长助理,为学院的国际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并收获了较多的成果,成功的与国外多家科研机构和高校以及相关领域的国际大师签署了长期的友好合作协议。

  报告题目:高值化木质纤维素一体式制备及其功能性复合体构建的关键技术研究

  报告简介:半纤维素和纳米纤维素的制备是其能够应用于新材料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高效、清洁、经济地将它们从各种纤维原材料中制备出来,同时保持较大程度的结构完整性对于二者能够应用于高值化材料和发展其工业化生产等方面十分重要。然而当前的分离方法为了以较高得率获取其中的一种组分,往往以“牺牲”其它组分和破坏自身结构为代价,因而降低甚至丧失了对木质纤维素进一步高值化利用的价值,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本工作以木质纤维材料为出发点,根据木质纤维素天然结构特性及其与化学药剂有效结合的研究,最大程度的保留其原始生物和物化特性,实现大分子半纤维素和高性能化纳米纤维素的有效分离,发现二者最优分离的组合方法,实现高值化木质纤维素的一体式制备。此外,通过对制备出的半纤维素和纳米纤维素进行改性和组分调整,并辅以功能性合成高分子聚乙烯醇PVA等方法,发展半纤维素和纳米纤维素的应用,同时研究二者大分子互穿网络复合体的构建,从中获得大分子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大分子网络构建对合成物性能的影响机制等研究成果,提高二者衍生材料的力学性能和功能性,为其应用于食品、包装以及软组织工程等材料提供新的设计方向和原材料来源。

  (十二伍婉卿

 

  报告人简介:教授,博士。一直从事不饱和键化合物高效转化和高值化利用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包括Acc. Chem. Res.、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等国内外化学领域主流刊物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70余篇;全部论文他引5500余次,H因子46;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件,编写英文专著(译著)2部;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2019,排名第三)。先后入选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4)、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2016)和Chem. Commun. Emerging Investigators(2018),2020年获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报告题目:基于生物质平台小分子的高效转化反应研究

  报告简介:本报告将主要介绍课题组最近以过渡金属为催化剂探索高效高选择性转化醇、醛等生物质平台小分子绿色新反应的研究进展。

  (十三杨光星

 

  报告人简介:博士后,博士先后从华南理工大学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学位,2018年从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获得化学工程博士学位。科研主要集中在气固液相热催化,电催化领域,已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在J. Am. Chem. Soc.,Appl. Catal. B.-Environ.,J. Catal.,ACS Appl. Mater. Interface, ACS Sustainable Chem. Eng. ChemCatChem等催化专业期刊上篇;独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联合基金青年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等国家、省部级项目。

  报告题目:负载在碳材料上贵金属纳米颗粒的生物质催化

  报告简介:贵金属纳米颗粒d电子轨道都未填满,表面易吸附反应物,且强度适中,利于形成中间“活性化合物”,具有较高的催化活性,自身较为稳定,成为最重要的催化剂材料。碳材料具有较高的比表面积以及稳定的化学性质被广泛用作载体支撑贵金属纳米颗粒。另外,碳材料的表面具有可调控性,可以通过金属-载体的相互作用调控贵金属纳米颗粒的特性,最终调节催化性能。本报告将汇报通过掺杂的碳材料改变金属纳米颗粒与碳载体的相互作用,调节贵金属纳米颗粒的电子特性,进而调控生物质催化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