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纸向未来”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25 访问次数:801

  为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加强学术交流,促进科技创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定于 2020年12月28日召开“纸向未来”青年学者论坛。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一、会议时间

  2020年12月28日上午9:00-12:00

  二、会议地点

  造纸国重D楼306会议室

  三、直播平台

  腾讯会议ID:559 349 306

https://meeting.tencent.com/s/jrtMs1oCher9

  四、会议日程

时间

内容

报告人/主持人

9:00-9:10

致辞

李映伟

9:10-9:30

生物质碳基催化

彭新文

9:30-9:50

生物质材料改性与界面修饰

王小慧

9:50-10:10

纤维素材料力学潜力的探索

方志强

10:10-10:30

茶歇

10:30-10:50

造纸过程智能化转型升级实践

李继庚

10:50-11:10

木质素分子间作用力调控及功能纳米材料构建

钱勇

11:10-11:30

纸基过滤材料的构效关系与应用研究

唐敏

  每个报告含3-5分钟提问时间。

  五、报告人简介

 

  彭新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在“Nature com., Adv. Mater., Adv. Fun. Mater., ACS Nano., Nano Energy”等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3项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项目20余项,受邀作学术报告50余次。

  王小慧,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

 

  方志强,工学博士,副研究员。2012年以联合培养博士生身份进入美国马里兰大学从事透明纤维素基薄膜的设计、制备及其器件应用的研究。2014年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之后以II类博士后身份进入华南理工大学光电所从事纸基薄膜晶体管的研究。目前在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研究涉及高性能多尺度纤维素原料的绿色制备、纤维素材料的光学和力学性能研究及其在柔性电子、能源、环境领域的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专项等多个纵向项目课题,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SCI文章60余篇,引用35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10件,其中项美国授权专利1件。

  李继庚,博士,研究员,博⼠⽣导师。博依特科技联合创始⼈,现兼任中国“互联⽹+节能产业联盟”副理事⻓,⼴东省⼯业互联⽹专家委员会专家。⻓期从事流程⼯业过程数学建模与优化、⼯业⼤数据挖据和制造业节能减排集成技术研究。先后主持了3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的科研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8项,省部级科技奖3项。作为核⼼成员制定国家基础材料⾏业2035智能制造技术路线图,主持多项国家、⾏业节能减排标准与技术指南的制定,作为发改委、⼯信部和⼴东省专家现场审核企业200多家次。

 

  钱勇,研究员,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青年委员会副秘书长。2014年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13-2016年在加拿大麦克玛斯特大学联合培养和博士后研究,2017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生物质资源木质素高值转化利用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Engineering、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Green Chem、ACS Appl. Mater. Inter. 等期刊发表论文45篇,获得授权中国专利9项,美国专利1项,部分成果实现转化应用。

 

  唐敏,现为华南理工大学预聘助理教授。2010年获得华南理工大学轻化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2016年获得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16-2018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校区机械工程专业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2020年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从事借调工作。主要从事纸基过滤材料的相关研究,包括湿法造纸技术、气溶胶过滤技术、液体污染控制技术等。研究成果获得2019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成果奖专用项目科技进步一等奖,已发表SCI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