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实验室新闻

我室项舟洋副教授、牟洪燕副研究员指导的研究生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09-05 访问次数:196

  

20208月28-29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赛迪环保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重庆大学举行。由我室固定研究人员项舟洋副教授、牟洪燕副研究员任指导老师,吴潇、张明权、李潜龙、林子路4位同学完成的作品多尺度纤维网络的绿色纸基超级电容器荣获二等奖。

该作品通过将改性后的细菌纤维素与植物纤维复合制备柔韧耐用的纸基载体,再通过浸渍法负载碳纳米管制备出一种具有良好导电性与耐久性的纸电极。该作品通过细菌纤维素的纳米网络结构与碳纳米管相互缠绕的理念,提高了碳纳米管的分散性及负载稳定性,进而赋予了纸电极较高的导电与储能性能和极强的使用耐久性与稳定性还能保证较好的离子通过性有助于电化学反应的发生提高超级电容器的比容量和能量密度降低能耗该纸基电极在高性能高耐久性、节能低耗型超级电容器中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且对节能减排和缓解能源枯竭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本届大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的宣传,增强大学生节能环保意识和科技创新精神,扩大大学生科学视野,提高大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