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实验室新闻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多重防伪二维码为智能包装“上锁”

发布时间:2019-06-28 访问次数:88

运用多重防伪二维码技术的阿胶保健品包装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6月17日讯 (记者 樊凡)随着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智能包装迎来全新的战略机遇。二维码作为智能包装的核心应用,已成为移动互联网、“包装+物联网”、连接线上线下的重要而快捷的数据入口。然而二维码存在极易复制、视觉效果差、防伪手段单一、缺乏创新性等缺点,严重阻碍了其在智能包装上的应用。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华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教授陈广学所在的数字印刷与智能包装团队研发的“多重防伪二维码体系的构建及其在智能包装中的应用”项目有效解决了这一瓶颈问题。日前,在由中国发明协会、科技日报社、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发明创业奖颁奖典礼上,该项目荣获发明创业成果奖二等奖。

    多重防伪+可视化管理=智能高效

  据陈广学介绍,该项目基于二维码在智能包装上的重大应用需求,研究了高度防伪二维码的印制方法、嵌入隐形数字水印的可变二维码印刷方法、批量视觉码的生成方法、手机可识读商品信息的点阵编解码与二维码融合方法等8种技术发明,涵盖了多重防伪二维码体系从理论、算法、技术、工程实现到应用的全过程。

  “通过多项技术与二维码技术的融合,搭建了多重防伪二维码体系,提升了智能包装二维码数据入口的技术壁垒,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了包装从原材料获取、生产、仓储、物流、销售、消费等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控制,对传统包装产业的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型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陈广学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此外,该项目还推动包装及相关产业的可视化管理。陈广学说,应用多重防伪二维码的智能包装可将商品的原材料、加工制造、仓储、物流、营销、消费等全生命周期的信息数据以文字、图形、图像、音频或视频等可视化的方式在终端设备上显示出来,实现实时交互、处理、监控和决策的目的,实现包装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增强包装在防伪溯源、智能定位、信息决策、消费者体验、移动营销、品牌宣传等方面发挥的价值,从而助力实现不同应用行业供应链管理的可视化和高效化。

    技术领先+广阔市场=双效俱佳

  2017年、2018年,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图像科学与工程分会、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等机构分别对该项目进行了科技查新以及对其相关应用成果进行了验收,均认为该项目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发明创业成果奖提名书也显示,该项目属于国内包装智能化解决方案的典范,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引领印刷包装行业的发展。

  目前,基于“多重防伪二维码体系构建及其在智能包装中的应用”的解决方案得到大健康、烟酒、化妆品、证券等行业高端品牌商的广泛认可,通过裕同科技和广州人印成功导入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山东阿胶保健品有限公司、山东福瑞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广州爱迪绿色印刷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润榕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广东烟草等重要客户。近3年新增销售额超1亿元,新增利润超2000万元。“未来该项目的应用可拓展到与国民经济、人民生活相关的各行各业。“陈广学说。

  在经济效益之外,该项目在技术上的创新和突破也推动了国内外印刷包装防伪科技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据陈广学介绍,在实际应用中,多重防伪二维码技术易识别、难仿制,实现了商品全生命周期的防伪溯源,有效减少假冒伪劣现象的发生,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和品牌的市场与声誉。同时,多重防伪二维码技术可增强包装在防伪溯源、信息决策、消费者体验、移动营销、品牌宣传和绿色环保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该项目的应用实施已为社会创造新增就业岗位100个以上。随着技术的进一步迭代升级和市场推广应用,预计能够创造新就业岗位千余个。”陈广学告诉记者。

  原文链接:多重防伪二维码为智能包装“上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