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实验室新闻

瞄准战略需求 研讨“十四五”期间特种纸基材料发展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2019-04-15 访问次数:365

“十四五”特种纸基材料发展研究方向研讨会召开

  

2019年4月9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十四五”特种纸基材料发展研究方向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学校副校长吴业春与会致辞。

  研讨会旨在梳理我国特种纸基材料发展现状和差距,讨论“十四五”期间急需重点突破的方向,探讨已有的研究基础及产业化前景。吴业春充分肯定了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指出自“十三五”规划启动以来在科技部、轻工联合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承担了多项特种纸基材料重大项目,为高端纸基材料“卡脖子问题”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学校在轻工学科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希望专家们畅所欲言,为我国特种纸基材料的未来出谋划策。

  会上,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材料处负责人传达了科技部中长期科技规划开题会的最新精神。各参会单位结合自身优势,从国家发展战略和国民经济发展重大需求出发,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特种纸基功能材料拟着力研究的领域和方向,主要涉及纤维原料开发、“以纸代塑”关键共性技术、纳米纤维及纤维素改性与应用、过滤与分离材料、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特种膜材料、储氢储能材料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特种纸基功能材料领域应认真梳理本领域材料体系,以需求为牵引,着眼2020-2035中长期发展规划,分阶段制定清晰明确的路线图。

  本次研讨会汇聚了国内造纸领域的顶尖专家,极大地扩展了参会师生的视野,为做好“十四五”轻工材料领域材料科技发展方向研究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研讨会。(图文/通讯员 昌娅琪 唐敏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