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实验室新闻

科印网: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广学教授团队编著的英文3D打印专著章节开源下载突破1000次

发布时间:2019-01-03 访问次数:256

截至2018年11月下载量超过1000次的统计图

  科印网12月29日讯 3D打印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金属、塑料或液态树脂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三维实体的数字化制造技术,具有设计数字化、材料专用化、制造智能化、应用多元化与色彩保真化等制造优势,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电子、生物医学、文化创意、地理信息等领域。在新一轮的工业革命浪潮下,3D打印作为先进制造技术的代表正在逐步崭露头角,美国于2012年成立了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英国《经济学人》2012年刊登封面文章将3D打印列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之一,从此掀起了全球3D打印的热潮。为此,国际知名的开源书籍出版商IntechOpen集团于2106年组织了全球3D打印领域最具代表性研究团队在线出版了《New Trends in 3D Printing》开源专著。鉴于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广学教授的团队在全彩色3D打印技术研究方面的一定国际影响力,受邀承担了该书的第二章“Color 3D Printing: Theory, Method, and Application”的编著。

  本章节主要以陈广学教授团队多年来在彩色3D打印领域的科研成果为素材,提出了全色域彩色3D打印的理论、方法及其在文化创意领域的应用,介绍了团队在大幅面纸基材全彩色3D打印、高精度彩色3D地图打印以及高保真彩色油画3D打印的理论探索和工艺技术创新,尤其是系统解决了3D打印技术面临的“台阶效应”等技术难题,显著提升了彩色3D打印的质量效果。《New Trends in 3D Printing》一书在线出版后,陈广学教授团队编著的“Color 3D Printing: Theory, Method, and Application”章节在一个月内下载量就突破了100次,为此IntechOpen出版社专门发来了贺信。近期,该章节的全球下载量更是达到了1001次,为此IntechOpen出版社再次发来贺信并将全球下载量的统计数据发给了作者。从其统计数据看,下载量的国家分布包括美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德国等,其中美国的下载量最高,占整个下载量的近70%。美国是3D打印的最早发明者和全球技术领先的国家,从下载量的国家和地区分布看,陈广学教授团队在全彩色3D打印方面的研究成果具有领先性,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IntechOpen是过全球领先的开源书籍出版商,主要采取开放式国际知名专家社区进行专著同行评审与在线开源出版。IntechOpen已经在线出版了3900本国际专著,并被Web of Science检索,以及EBSE、EBSCO、OpenAIRE、WorldCat、GoogleScholar等知名开源学术数据库检索。《Color 3D Printing: Theory, Method, and Application》章节的原文内容可通过开源网址http://dx.doi.org/10.5772/63944直接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