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动态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唐敏博士来访

发布时间:2018-09-19 访问次数:570

唐敏博士

合影

2018年914上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机械工程系唐敏博士来访,并作了一场题为驻极过滤材料中和的研究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实验室主任吕发创教授、常务副主任付时雨教授、副主任李军教授和田君飞教授等近四十名师生出席了报告会。

唐敏博士详细介绍了他在高性能过滤材料领域的学术研究。他指出,纤维静电的研究及应用是国际前沿的科学问题驻极过滤材料目前广泛应用于建筑的暖通空调系统以及汽车的乘员舱,用于降低PM2.5浓度。然而在实际应用中,需要知道过滤材料在最严酷条件下的最低效率。为了得到最低效率,不同的标准采用了不同的中和方法,但中和的机理尚未完全清楚,限制了对最低效率的研究。

唐敏博士发明改进了高浓度纳米气溶胶发生器,首次利用驻极过滤模型提出了纤维电荷密度的计算方法,分析解释了异丙醇饱和蒸汽去除纤维静电的机理,为ISO现行标准的修订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也为纤维材料的研究开辟了新的渠道,对行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报告会上,与会师生同唐博士就纤维滤纸材料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