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招募通知

2022-06-16 1837


一、学校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地处广州,是直属教育部的全国重点大学,校园分为五山校区、大学城校区和广州国际校区,是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获得单位。学校办学源远流长,最早可溯源至1918年成立的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正式组建于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调整时期,为新中国四大工学院之一;1960年成为全国重点大学;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3年在全国高校首开部省共建之先河;1995年进入“211工程”行列;2001年进入“985工程”行列;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2020年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排名第151-200位。

二、实验室简介 

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10月获批建设,2013年通过科技部建设期验收正式运行,同年评估优秀,2018年评估良好。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开展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共性基础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研究,凝聚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促进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实现原创性发现。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85人,正高职称64人,副高职称13人,中级及以下职称10人。其中固定研究人员76名,技术人员7名,管理人员2名。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杰青14人,长江特聘教授7人,万人计划3人,青年长江2人,“973”首席及国家重大研发计划负责人7人,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优青9人,青年拔尖人才4人。具体招生信息参见2022夏令营导师名单+简介.pdf

实验室围绕有机发光显示及照明材料与器件、有机光伏材料与器件、光纤及玻璃材料与激光器件、生物光电及成像诊疗四个主要方向,建设了合成化学、器件制备与集成、超快激光光谱、材料物理化学性质表征、生物检测、理论计算与模拟六个研究技术平台,拥有总价值2亿余元先进仪器设备。

实验室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包括三项973首席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两项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六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6项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目,近五年年均实到经费11000余万元。

实验室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7项,1项成果入选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5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实验室积极开展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与国际一流实验室建立了实质性合作关系,2014年获教育部批准建设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国际联合实验室,2019年获批粤港澳光电磁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

为增进大学生对我校学科及专业的了解,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思想交流,激发青年学生对科研究的兴趣,特别是选拔优秀应届本科生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生,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于2022年7月13-15日举办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本届夏令营面向校内外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招收营员。热忱欢迎有志于到我校深造的学子报名参加。

三、申请条件与招募专业

1.有意向通过推荐免试报考我院的全国各高校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有机化学、半导体物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生物化学、生物材料、化学生物学等相关或相近专业基础。 

2.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身心健康。

3.学习成绩优秀,预计可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名额。

4.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以上,具备良好的英文听说读写能力。

5.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在科学研究方面有突出表现并具有较强或潜在的研究能力者优先。

6.招募专业(方向)

070300 化学专业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方向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材料物理与化学方向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光电材料方向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方向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电子材料与器件方向

085600 材料与化工专业材料工程(高分子)方向

085600 材料与化工专业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方向

085600 材料与化工专业材料工程(光电)方向

四、活动形式与活动时间

1.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包括学科及专业介绍、学术讲座、交流考核(专业知识考核、综合素质考核及外语听说能力考核等)、模拟参观等,均通过网络在线方式进行。

实验室将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夏令营的线上活动与综合面试。综合面试考核包括专业能力考核和外语水平考核两部分,具体要求将通知获得入营资格的同学。

2.网上报名时间:2022年6月10日至6月27日。

3.资格公布时间:2022年7月6日。

4.夏令营活动时间:2022年7月13日至15日。

五、申请流程

1.申请方式

申请人员登录华南理工大学“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报名网站(https://yanzhao.scut.edu.cn/MasterX/Signin.aspx)提交个人信息。

2.提交材料

申请人员需在华南理工大学“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报名系统上传如下材料:

(1)《华南理工大学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扫描件;

(2)本人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扫描件,身份证正反两面信息均须清晰,且正反面需扫描在一页纸上;

(3)显示考生姓名、就读院系专业、入学年月页面的学生证扫描件;

4)加盖学校或学院公章的本科阶段前5学期成绩单扫描件;

5)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成绩单或其它证明(如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TOEFL成绩、雅思、GRE/GMAT成绩)扫描件;

6)其它能证明自身学习、科研、工作方面突出成绩(如获奖证书、体现本人学术、科研水平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扫描件。

3.我院在综合考虑考生业绩成果等确定考生的入营资格。入营资格结果将于2022年7月6日在报名系统内公布。报名系统中显示为“拟录入营”的同学,即获得入营资格。考生需登陆系统查询并打印入营通知书。

4.取得入营资格后,所有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的同学还需要提供完整的个人资料,包括学生证扫描件、身份证扫描件、个人简历、学习成绩和各种奖励证明或证书,全部合并为一个pdf文件,大小必须≦10M,发送至指定邮箱(mslliang@scut.edu.cn),文件和邮件主题命名为“学校全称-姓名-报考专业-本科专业”。

个人简历描述个人的主要经历(包括出生地、中学、大学、实习单位等名称和游学经历等),并简要介绍对材料物理与化学、光电材料等专业的理解以及选择华南理工大学的原因等。

学习成绩是指本科现阶段的成绩单和成绩排名证明,需由申请者所在学校教务处出具成绩单原件,并加盖公章,成绩排名证明应该盖学校或学院公章;如是预估排名或专业成绩综合排名,请注明。如因疫情原因,无法盖公章的,请单独说明并应该附上所在专业的负责人的电子签名以及手机号码。

奖励证明或证书是能体现自身学习或学术能力的获奖证书、六级或雅思或托福等英语成绩证明、学术论文等电子文件。

请自觉保证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如有不实将取消营员资格,并通知本科学校所在学院。

5.具体的专业分类,报名时可参考华南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最终营员的推荐免试拟录取专业以华南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为准。每个人只能报名一个专业,不可重复报名和申请,获得相应报考专业“优秀营员”资格后仅限申报相应专业,不得转换申请。

 

六、优秀营员评选及奖励政策:

1.实验室将综合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夏令营综合考核,评选出“优秀营员”,在实验室网站公布优秀营员信息。

2.优秀营员须签订承诺书,承诺获得本科院校推免资格后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开放阶段报考我院。我院收到符合标准的承诺书后,最终确定优秀营员名单,逾期视为自放弃优秀营员资格

3.“优秀营员”若获得本科所在学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并在2022年9月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开放第一天15点前填报我院相应专业,并于当天在系统内及时完成确认手续即可获得我院研究生录取资格。

4.成绩合格营员(复试考核成绩60分以上)如获得本科所在学校的推免资格,并在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中填报我院的,可向学院申请以夏令营面试成绩代替推免生复试成绩。

七、其他注意事项

1.申请人所填报的各种信息和申请材料必须真实,若在申请、考核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或其他违规舞弊,一经发现即取消夏令营入营资格或“优秀营员”资格。

2.夏令营名额有限,机会宝贵,入选营员须在规定时间内确认是否参加夏令营,逾期未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资格。如不能参加请及时通过邮件或电话告知相关联系人。

3.夏令营期间所有营员必须遵守华南理工大学有关规章制度和夏令营的要求与纪律,遵守夏令营的安排,按时参加活动,无故缺席者将被取消营员资格。

4.本次夏令营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5.未尽事宜以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或学院网站发布的相关通知为准,请及时关注。

八、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系人:梁老师

邮箱:mslliang@scut.edu.cn

电话:020-22237016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