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赵东旭研究员学术报告的通知

2022-06-09 293

报告题目:钙钛矿自驱动光电探测器

报 告 人:赵东旭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邀 请 人:彭俊彪 教授

报告时间:611日(星期六)下午4:00-5:30

报告地点:北区科技园1号楼发光国重实验室502室


报告摘要:

钙钛矿自驱动光电探测器

赵东旭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ABX3 结构的有机无机复合钙钛矿材料具有可调谐的带宽、超快的电荷产生速度、高且平均的电子/空穴迁移率与较长的载流子寿命。相比于传统半导体材料,钙钛矿更易依靠简单、经济的制备技术实现发射光谱窄、吸收效率高等材料性质。这些优良的特性使得钙钛矿材料在诸如发光二极管、激光增益介质以及光电探测器中都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

我们通过CVD法在不同的衬底上生长出CsPbBr3微米晶薄膜,制备的CsPbBr3微米立方晶结晶质量高、界面光滑、形态良好,具有带边发光和高于带边发光的两个发光峰,且具有良好的双光子吸收特性。通过800 nm飞秒脉冲激光激发CsPbBr3,能实现WGM模式的激光输出。并进一步构建了全无机层p-GaN/CsPbBr3/n-ZnO的p-i-n自驱动光探测器,GaN和ZnO层引入的强内建电场能促进器件的光生电子-空穴对的分离,探测器对540 nm的光的能量转换效率达到20%,响应度为89.5 mA/W,探测度更是达到了1014 Jones。通过高频斩波器测得器件的光响应上升时间为100 μs,下降时间为140 μs。探测器在不同温度的性能测试也表明器件具有很强的耐热性。


报告人简介:

   赵东旭,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高灵敏、高效率微纳光电探测器研究。解决了小像元短波红外探测器高密度集成问题,突破了探测器混合集成等关键技术,研制出超高分辨可见-红外宽光谱探测器、高雪崩增益的日盲紫外探测器等。主持过国家重大装备预研、重点研发计划等十余项课题。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1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吉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发表SCI检索论文150余篇,SCI他人正面引用4000余次。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