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培训会

2021-09-18 158

917日晚,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重N308A报告厅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培训会。此次培训会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由实验室副主任陈炤老师主持,她寄语研究生,在今后的生活中要发扬科学创新的精神,增强安全和底线意识。

马於光教授讲座

实验室主任马於光教授代表实验室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新生详细地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情况,并围绕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研究生要具有潜心专研的能力,锲而不舍的精神,以及具有解决重大难题的能力。同时,他也寄语研究生,要努力学习、提高能力;拥有乐观的心态,快乐生活;学会创造生活、享受生活。

实验室技术人员张杰老师和王剑斌老师向新生解读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超净室规章制度和注意事项。张杰老师列举了多个安全事故案例,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详细向新生讲解实验室里可能面对的危害,以及实验室人员的责任和应遵守的规章条例。同时,向新生讲解在实验室的基本工作守则、化学品的危害和使用原则、特殊化学品购买和保管规定、化学药品泄露处理方法及个人防护。王剑斌老师从超净室的基础知识出发,向新生讲解超净室的使用、进出人员管理条例以及实验的注意事项。同时,他还向新生讲解如何在国重公共测试平台预约测试。

秦安军教授讲座

实验室副主任秦安军教授为新生带来安全专题讲座,对实验室安全进行了系统、详细的归纳和讲解。秦安军教授从实验室常见安全事故及急救方法出发,引出高校实验室的特点、实验室常见安全事故类型及危害。接着,秦安军教授分析了一些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指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义,提出制度建设是基础,抓落实是关键,降低实验室事故发生率是目的。同时,他还对实验室的消防安全,高温高压设备管理,易燃易爆、有毒性、腐蚀性等危险化学品管理等内容,对学生进行了全面培训,并向新生详细讲解火灾、中毒、触电等安全事故的应对方法以及化学废弃物的处置工作。此外,他还将香港高校安全工作与国内进行对比,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

此次培训,不仅让2021级新生对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让他们的对实验室的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新生对实验室的安全责任意识,有效提高对紧急突发事故的应变和处理能力,为创造安全健康的实验室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