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一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21-05-24 673

520日上午,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华南理工大学共有28项成果获奖。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物理与光电学院张勤远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玻璃相图结构模型及高增益玻璃光纤”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高松校长与获奖代表(部分)合影

据悉,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共颁奖176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125项。

附:张勤远教授团队主持获得一等奖项目简介

1.玻璃相图结构模型及高增益玻璃光纤

  单频激光具有激光线宽非常狭窄、相干特性极其优异等优点,是超高精度和超远距离激光雷达、精密传感及超大容量光纤通信等战略新兴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高增益光纤是单频光纤激光器的核心工作介质和关键科学难题。本成果首次提出了玻璃相图结构模型,揭示了玻璃成分-结构-性质的内在关联;发现了红外量子剪裁多光子过程,阐明了稀土离子高效发光和调控机制;研制了高增益光纤与单频光纤激光器。相关成果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三部,并已应用于某大功率激光系统等工程。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