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厦门大学解荣军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2021-05-18 500

报告题目:新型氮化物发光材料的研制及新应用

报 告 人:解荣军 教授(厦门大学)

邀 请 人:张勤远 教授

报告时间:2021520日(星期四)上午9:30

报告地点:北区科技园1号楼发光国重502会议室

 

报告摘要:

发光材料在照明、显示、生物医学、探测与传感等应用领域发挥着关键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氮化物作为一类重要的发光材料基质备受瞩目,得益于其丰富的晶体结构和由共价键性较强的SiN4四面体所构筑的网络结构表现出发光色彩的多样性和发光性能的稳定性,已被广泛应用于固态照明与液晶背光源。当前,氮化物发光材料面临着(1)缺乏材料的理性设计、研制周期长;(2)发光机理及构效关系理解不够深入、筛选判据构筑难;(3)应用拓展有限、创新应用少等问题。本报告将介绍基于单颗粒诊断法与高通量计算筛选和发现氮化物新材料,并聚焦于激光照明/显示以及应力传感与探测等新应用。

 

报告人简介:

解荣军,厦门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材料学院副院长,国家高层次人才福建省第三批百人计划入选者,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1998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1998-2003年作为STA fellowJST fellow以及德国洪堡学者分别在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和德国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4月获得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的永久职位,历任主任研究员、首席研究员和主席研究员。20181月起全职任厦门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目前研究领域包括稀土发光材料、量子点、发光与显示器件、光学陶瓷等,主持日本文部省科研费项目3项,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和基金委海峡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各1项,参加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1项。已在Chem. Rev., Light: Sci. Appl., Adv. Funct. Mater., Chem. Mater.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H因子63,他引超过1.2万次;出版专著《Nitride Phosphors and Solid-State Lighting1部;已获日本、美国、中国和韩国发明专利授权40余项;荣获20052008年度日本荧光粉奖、2007年度日本筑波奖励奖、2011年度日本棚桥奖,2012年度日本文部省科学大臣授予的科学技术奖以及2019年日本陶瓷协会学术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担任中国稀土学会发光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颗粒学会发光颗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美国陶瓷学会《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s Society》主编,Journal of Luminescence》副主编,美国电气化学学会发光材料分会主席。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