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陈永华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2021-05-17 693

报告题目:离子液体钙钛矿光伏电池

报 告 人:陈永华 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

邀 请 人:马东阁 教授

报告时间:2021521日(星期五)上午9:00-10:00

报告地点:北区科技园1号楼发光国家重点实验室502会议室



报告摘要:

钙钛矿光伏区别传统光伏最大的特色之一即可溶液加工性,溶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要求绿色、无污染、空气中制备以及易于操作等。我们开发了一些列新颖的离子液体溶剂(醋酸甲胺MAAc、醋酸丁胺BAAc、甲酸甲胺MAFa)空气中制备钙钛矿薄膜并获得了高效稳定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方法,打破了传统使用的高毒性、强配位的质子型DMFDMSONMP等溶剂的限制。基于离子液体溶剂体系,我们获得了效率达到18.06%的层状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器件在最大功率输出下连续工作1000小时,器件效率衰减不到15%,表现出极好的稳定性;构筑了一系列不同量子阱宽度的纯相二维Ruddlesden-Popper钙钛矿薄膜及其高效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应用为探索二维Ruddlesden-Popper层状钙钛矿本征光物理性质提供了实验基础;实现了室温下、高湿度空气中甲脒基钙钛矿的制备,获得了高效且稳定的钙钛矿光伏电池,达到了国际该领域的先进水平。 

 

报告人简介:

陈永华,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获得了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主要从事有机及钙钛矿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发表论文100余篇,近5年,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60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 EnergyNature PhotonicsChemChemical Society Review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多篇高被引论文。申请/授权中国专利11项、美国专利1项。撰写一部英文专著“Organic Semiconductor Heterojunctions and its Application in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s(Springer Nature)和一部专著一个章节“White OLED Materialsin “Handbook of Advanced Lighting Technology”(Springer Nature)。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基金项目(下一代OLED三维全器件计算引擎“dragonfly”)。主持国自然青年基金并参与欧洲多项科研基金项目。在国际学术会议(例如美国材料学年会、欧洲材料学年会、荷兰物理学年会、合成金属国际会议等)多次作口头报告。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