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功能π体系暑期线上课程讲座的通知

2021-03-22 688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暑期线上课程开始报名了!该课程由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Frank Würthner领衔主讲。通过该课程,您可以学习到有机共轭分子体系的光物理、光化学过程以及在有机电子器件中的应用,并与学术大牛面对面深入探讨科研问题。该课程全程免费,课程结束后会获得维尔茨堡大学课程证书(需要按照下面要求在网上注册),快来踊跃参加吧!在课程结束后研究生可以凭维尔茨堡大学颁发的课程证书到实验室领取5张讲座票。

 

²  课程题目Functional Pi- Systems - Organic Materials Design by Molecular and Supramolecular Engineering

²  开课日期2021719-723

²  注册截止日期:202141(请尽早注册以免后期因名额限制而不能注册)

²  课程简介

共轭π体系材料是一类十分重要的有机半导体材料,它用途广泛,例如着色剂,OLED,光电探测器或光伏器件中的光电功能材料。这类功能材料的特性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因此,基于分子结构与分子特性(比如颜色,发射光谱,氧化还原特性)关系的研究格外重要。为了合理设计分子材料并使之能够应用,研究人员需要了解分子特性以及分子排列的影响。

在本课程中,您将学习到功能化π体系材料研究所需的基础知识。在课程开始,我们先深入了解共轭分子的结构与吸收/发射/氧化还原特性之间的关系,并继续深入了解聚集体中的分子排列对这些特性的影响。此外,我们将讨论分子π体系有机电子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并详细说明它们在固态中的堆积方式是如何影响其功能和性质,例如电荷载流子的传输,吸收和发射。在最后一天,本课程的几位主讲人将介绍他们当前研究的一些重点,包括在有机发光器件,光电二极管和太阳电池中的应用。

课程具体内容及安排见附件1

²  主要授课对象:已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并准备或正在进行硕士研究生学习的学生(有机光电相关专业)


 

²  主讲人简介

1. Frank Würthner

Frank Würthner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麻省理工学院、巴斯夫中央研究机构和乌尔姆大学任职后,于2002年成为维尔茨堡大学有机化学的正教授。2010年担任维尔茨堡纳米系统化学中心的创始主任。Frank教授发表了500多篇有关功能性染料、染料聚集体、人工光合作用以及有机半导体在电子、光子学和光伏领域的应用的论文,h因子1042014年至今,他被列为高被引化学家。他是理科利奥波尔迪纳的德国国家科学院和巴伐利亚科学院的当选成员,以及皇家化学学会会员。他的奖项包括Arnold-Sommerfeld-Prize奖,Elhuyar-Goldschmidt奖,Ta-Shue Chou奖和Adolf-von-Baeyer奖章。

 

2. Christoph Lambert

Christoph Lambert是维尔茨堡大学物理有机化学的正教授。他在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学习化学专业并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然后于1994年回到德国到雷根斯堡大学,并于1998年获得任教资格。 1999年,他在维尔茨堡工作,研究功能性染料(有机混合价化合物),染料低聚物和聚合物的氧化还原性质,以及供体受体化合物。他的研究方向是利用依时分辨荧光技术和瞬态吸收光谱探测光诱导的动力学(能量和电子转移),应用磁场研究的自旋化学,以及非线性光学,例如双光子吸收过程。

 

3. Johannes Gierschner

Johannes Gierschner在蒂宾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于2000年在蒂宾根大学的物理化学专业任教。在蒂宾根大学和佐治亚理工学院任教之后,他于2008年加入IMDEA纳米科学研究院并担任高级研究教授。2014年,他在蒂宾根大学物理化学专业担任兼职教授。目前,他是汉城国立大学和瓦伦西亚大学的定期访问研究员。他已发表140余篇论文,主要研究光谱学和计算化学原理,探究共轭有机材料中的结构-特性关系。

 


注册需要准备的材料包括:用英文填写并签名申请表(附件2)、奖学金接受表格(附件3)。同时,需准备高中毕业证书照片(样式参考附件4)、本科学位证书照片(样式参考附件5)以及身份证照片或护照照片(样式参考附件6),照片均需附上英文翻译。另外,需要制作一份英文的简历(样式参考附件7),需包含个人教育经历、研究经历、工作经历等。以上文件必须为PDF,大小不得超过10M,且每个文件的文件名必须为英文且包含自己的名字。准备好以上文件后,进入注册网址,如实填写“Application”处的表单并上传文件,同意数据保护以及参加证书后即可提交。(注:1. “VCC@JMU Course” 处选择 “Functional Pi-Systems”, 无需改动 2. 身份证或护照文件上传至“Passport Copy”处)

 

如注册过程有疑问,请联系:熊起,电话19865044986

附件1:Course Functional pi-systems_Planned Schedule almost final.docx

附件2:Antrag_auf_Zulassung_zum_Modul-Studium_Formular.pdf

附件3:Stipendienerklaerung_Functional_Pi-Systems2.pdf

附件4:高中毕业证书样式.docx

附件5:本科学位证书样式.docx

附件6:身份证样式.docx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