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术讲座”第四十四讲

2020-12-10 313

胡蓉蓉  教授,高分子合成化学进展

彭强  教授 有机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研究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11日(周五)下午15:00-17:00

报告地点:北区科技园1号楼国重N308A报告厅



高分子合成化学进展

胡蓉蓉

光电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受限于其合成制备方法。近年来,高分子合成化学领域在高分子的结构规整性控制、多样性导向合成、合成成本降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本报告将介绍高分子合成化学领域的这些前沿趋势,并结合光电高分子材料合成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举例介绍。


有机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研究

彭强

有机太阳能电池具有制备工艺简单、低成本、重量轻、可柔性制作和大面积制作等优点,是第三代太阳能电池的典型代表。共混异质结电池是目前有机太阳能电池最主要的器件结构形式,而其中的活性层组分对于电池的效率和稳定性起着关键作用。活性层主要由共轭结构的有机给体材料与富勒烯衍生物或者共轭结构的有机受体材料通过物理共混而制备。所以有机给体材料和富勒烯衍生物或者非富勒烯受体材料以及界面修饰材料被认为是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关键材料,一直是本领域的前沿热点课题。本报告中,我们将重点汇报近年来我们面向高效率有机太阳能电池器件开展的有机给体材料、非富勒烯受体材料和有机界面材料方面的设计合成工作,同时探讨这些材料在单层器件、三元共混器件及叠层器件中的应用。我们的研究结果将为有机给、受体材料、有机界面材料的分子设计和进一步发展提供参考。

报告人简介:

彭强,理学博士,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入选者。英国皇家化学会2018年度Top1%中国高被引学者。目前担任Small  Structure顾问编委,Current Applied Materials编委,Chin. Chem.  Lett.编委,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新材料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研究领域涉及有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电致发光材料与器件,碳纳米材料与器件。已在J. Am. Chem.  Soc., Adv.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ACS nano, Nano  Energy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SCI收录15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10.0的有40余篇,其中1篇入选2018年中国百篇最具国际影响力论文,2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0余篇入选发表期刊的热点论文或封面论文,20余篇被Material  Views  China等亮点介绍。撰写学术专著章节2章,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1项。主持或者参与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等3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09年获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1),2010年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1)。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