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术讲座”第四十二讲开讲

2020-10-20 142

“光电学术讲座”第四十二讲开讲

925日(星期五)下午 1530,“光电学术讲座”第四十二讲在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N308开讲。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李远副教授,胡德华博士分别向师生们做学术报告。


李远副教授作报告

李远副教授为师生作题为“稳定的有机自由基半导体的设计、合成与自旋基态研究”的报告。在报告中,李远副教授向师生介绍他们团队在该领域的部分成果和最新研究进展:1)发现并报道了基于电子给体-受体结构的窄带隙有机半导体普遍具有醌式-自由基特征;2)开发了一系列新颖的基于芳香化无机酸自由基的有机半导体材料,它们具有优异的光、热和电化学稳定性。通过简易的化学合成和修饰,可以实现其自旋基态的调控,在光电材料、光热材料、热电材料、铁磁材料及生物医学等多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胡德华博士作报告

胡德华博士为师生作题为“芳香酰亚胺阴离子自由基的制备与应用”的报告。在报告中,胡德华博士向师生介绍了他们团队以难溶的苝酰亚胺为原料,通过还原的方式将其制备成阴离子自由基,形成可加工利用的溶液或者悬浮液,并通过滴涂的方式制备成平整连续的薄膜应用于有机半导体器件中。一方面苝酰亚胺分子仍然可以通过强的π-π相互作用和氢键相互作形成有序紧密的微纳结构,使其具有较高的迁移率;另一方面阴离子自由基的状态可提供未成对的自由电荷。从而制备的薄膜表现了较高的电导率,可以应用于有机热电器件。另外,紧密堆积的阴离子自由基结构可通过强的相互交换作用,实现高居里温度的铁磁性半导体材料。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