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陕西师范大学房喻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2020-10-07 1029

报告题目:薄膜基荧光传感——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应用

报告人:房喻教授

邀请人:曹镛

时间:20201012日(周一)上午10:00-11:30

地点:科技园1号楼发光材料与器件国重实验室502

 

摘要:

围绕薄膜基荧光传感器的核心材料--敏感薄膜的高性能化和创新制备中的基本科学问题和薄膜器件化中的关键技术开展工作,主要包括:(1提出了荧光敏感薄膜的自组装单层膜制备策略,发现了连接臂层屏蔽效应连接臂层富集效应和“侧链构象效应”,并将其用于荧光敏感薄膜高性能化和结构创新;(2)发展了荧光敏感薄膜的凝胶化学制备策略,解决了化学组装膜制备效率低、动力学控制困难和传统物理薄膜响应速度慢、可逆性不好等问题;(3)通过非平面结构荧光传感单元和网状结构荧光薄膜的设计制备,得到了一系列富含分子通道的高性能荧光敏感薄膜;(4)经由薄膜器件化和系统技术集成,研制了高性能爆炸物、毒品、BTEX气相探测荧光传感器和探测设备,实现了工业生产和规模销售。

 

报告人房喻教授简介:

房喻, 19569月生,陕西西安人,汉族,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77月,在华中师范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98年在英国Lancaster大学获博士学位。2004-2014年任陕西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学科委员会副主任,美国化学会Langmuir顾问编委,中国化学会《物理化学学报》、《应用化学》等杂志编委。兼任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国家高中化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国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房喻教授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国家级教学名师等称号。

房喻教授长期从事薄膜基荧光传感和分子凝胶研究工作。先后主持863重点、重大科学仪器专项、重点国际合作、国防973课题、教育部/财政部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国家外专局/教育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项目30余项,在JACS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Nat. Commun.等刊物发表论文24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作为主持人先后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获中国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软物质研究杰出贡献奖。培养的博士生1人获全国百篇优博论文奖,1人获国基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1人入选国家博新计划,3人获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研究生一等奖。主持研制的隐藏爆炸物荧光气相探测设备和毒品荧光探测设备实现了工业生产和规模销售。主持研制的软模板基轻质高强聚苯乙烯泡沫(STPS)示范生产线建设已经正式启动。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