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2020级研究生新生培训会

2020-09-27 208

924日晚,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重N308A报告厅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培训会。此次培训会以《科学与安全》为主题,由实验室副主任陈炤老师主持,她强调科学研究是实验室的首要任务,而安全工作是实验室的基础保障。

马於光教授讲座

实验室主任马於光教授代表实验室对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新生详细地阐述了潜心专研、锲而不舍、迎难而上三种科研能力。他指出研究生是创造力最旺盛时期,希望同学们好好把握这段黄金时期,努力学习、增强能力、乐观向上、学有所成,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实验室技术人员张杰老师和王剑斌老师向新生解读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超净室规章制度和注意事项。张杰老师列举了多个安全事故案例,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详细向新生讲解实验室人员的责任及应遵守的规章条例。同时,向新生讲解化学品的使用原则、特殊化学品购买和保管规定以及化学药品泄露处理方法。王剑斌老师从洁净室的基础知识出发,向新生讲解洁净室进出人员管理条例。

秦安军教授讲座

实验室秦安军教授为新生带来安全专题讲座,系统、全面地剖析了实验室安全的方方面面。秦安军教授从实验室常见安全事故及急救方法出发,引出高校实验室的特点、实验室常见安全事故类型及危害。接着,秦安军教授列举国内外近几年发生的实验室事故案例,指出实验室安全状况的严峻性。就实验室的消防安全,气瓶管理,高温高压设备管理,易燃易爆、有毒性、腐蚀性等危险化学品管理等内容,对学生进行了全面培训,并向新生详细讲解火灾、中毒、触电等安全事故的应对方法。秦安军教授希望同学们进入实验室后一定要按照负责老师的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以最大限度降低实验室安全风险。

此次培训,不仅让2020级新生对研究生时期的特点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了解,也有效提高他们的安全知识水平和突发事故应对能力,增强了新生对实验室安全问题的重视和责任感,为创造安全健康的实验室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培训结束后新生将进行相关知识考核,考核合格者,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后,方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