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镛等教授为2018材料类全英创新班本科生做讲座

2019-11-13 46

10月10日下午,曹镛教授以《有机/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的发展与展望》为题,为华南理工大学先进材料国际化示范学院2018级材料类全英创新班(简称“材创班”)的本科生做了一场讲座。

曹

曹镛院士做讲座

曹镛教授从上世纪50年代日本井口洋夫教授首次提出有机半导体概念开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有机/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领域的发展历史。他结合本人从70年代开始在钱人元先生领导下在国内参与这一研究领域研究的经历,介绍了这一研究领域各个发展的阶段的演进,在每一阶段所发现的新的科学问题,及这些问题解决过程中的如何发展出新的理论及新的科学概念的发现。辩论到取得共识的过程及在这一过程中从事这一领域的学者如何探索新材料及器件的重大应用。介绍了我国科学工作者在这一领域如何从跟跑、并跑到今天在这一领域的若干方向全球领跑的历程。同时,曹镛教授也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这一领域近3-5年有可能获得突破的研究热点及未来5-10年探索的新的基础研究方向及重大科学问题。

曹镛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有机光电领域近年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及目前正在进行研究。讲座激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同学们踊跃提问,曹教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时,曹镛教授还对本届创新班同学本科毕业后的和职业规划作了调研。

现场1 

讲座现场

报告结束后,苏仕健教授、陈军武教授、黄飞教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各自课题组的研究领域及研究现状;王磊研究员就实验室与创维公司合资建立的创新公司在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领域在产业化应用方面长期的努力与所取得的巨大进展给同学们做了深入介绍。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