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独立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聚合物OLED显示屏最新进展

2013-06-25 38

实验室独立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聚合物OLED显示屏最新进展


   


        6月,以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独立完成单位的研究论文《全溶液加工聚合物OLED显示屏》(All-solution processed polymer light-emitting diode displays)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引起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该论文为华南理工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继去年在Nature Photonics上发表论文后的最新科研进展。王坚教授指导的郑华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曹镛、彭俊彪、黄飞等教授及多名硕博研究生共同参与,在“863/973”计划及学校大力支持下,经多年长期合作共同完成。
  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具有主动发光,轻薄省电,视角大,色彩绚丽等优点,被普遍认为是取代LCD(液晶显示)的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长期以来,OLED的阴极均采用真空热沉积的方法进行制备,使得OLED的制作程序比较复杂、成本较高。
  实验室首次通过湿法沉积(喷墨打印)的方法,成功实现了在大气环境中,制备可打印金属阴极的全溶液加工聚合物OLED,得到无缺陷的1.5英寸彩色显示屏。与传统的OLED制程相比,不需要高温热处理及真空沉积设备,能够大幅降低大面积OLED显示屏的制作成本,向实现辊对辊(roll-to-roll)大规模制备全印刷OLED显示屏工业化生产,迈出了极有价值的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工作是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发光材料和金属电极之间创新性发明的一种新型的电子传输层工作基础上完成的,这种水/醇溶性电子传输层能够有效地防止OLED多层器件之间的互溶,并大幅降低高功函稳定金属的电子注入势垒,从而实现了高效全印刷OLED器件。
  Nature Communications是国际著名杂志Nature的子刊,由英国Nature Publishing Group出版,发表生物、物理、化学等方面的高水平科研文章。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