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华工正式获批建设

2012-02-28 95

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华工正式获批建设


        


                     即将启用的实验室大楼                                曹镛院士(前排右一)介绍实验室建设情况(资料图片)


 


       









          实验室仪器设备

                                       

曹镛院士(右)与彭俊彪教授



 


         近日,科技部正式公布了《关于批准建设心血管疾病等4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国科发基〔2011517号),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建设的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榜上有名。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获批,使华工国家级科研机构增加到11个,包括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与企业共建)。     
        
该国家重点实验室聚集了包括1位中科院院士、8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位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在内的优秀科研团队,在科学源头创新方向取得了国际公认的学术成绩,开创了多个新的研究方向,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其中,该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张勤远教授和黄飞教授是今年新增的两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黄飞教授也是今年全国新增最年轻的杰青之一。

        
据了解,该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建设时原名为发光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部于2011621组织专家对该重点实验室进行可行性论证,专家一致同意实验室的建设计划方案,并建议归属材料领域且更名为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的关键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开展基于发光与光电转化物理基本科学问题、分子新结构设计与合成、材料高性能化和实用化、聚集态结构的可调控性、器件高性能化和集成化的应用基础研究,力争在发光与光电转化理论方面取得新突破,推动所发现的光电材料及器件的新现象和新特性向发光显示、节能照明、光纤通信与传感、太阳电池、传感与探测器件等新应用的转化,实现材料从基础研究向应用导向研究的转移,为我国发光显示、光纤通信与传感、节能照明、太阳电池等产业的发展提供原创性动力以及知识产权与关键技术保障。
        
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必将提升华工在材料学科方面的基础研究能力,显著提高广东省乃至我国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增强我国在平板显示、绿色照明等基础与前沿学科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图文/通讯员 肖向晨 科技处 编辑/卢庆雷)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