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赵宇亮研究员学术报告的通知

2016-11-23 105

报告题目:纳米材料生物效应分析及其肿瘤微环境响应医学功能

报告人: 赵宇亮 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61126日(周六)下午3:00

报告地点:北区发光材料与器件国重 502会议室

报告摘要

纳米尺度下的材料表面的化学特性,是决定纳米颗粒在生物表/界面团聚、与生物体系相互作用过程的主要因素。纳米材料独特的化学活性或生物活性,已成为诸多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的科学基础,例如,纳米生物成像/分析,肿瘤纳米技术,纳米催化,纳米医学,纳米毒理学,纳米生物技术,纳米生物医学工程,环境纳米技术等。已经发现的纳米材料的重要生物化学性质与医学功能,如容易穿透生物屏障(在体内转运),容易吸附血液蛋白(形成蛋白冠),容易跨细胞膜进入细胞(诱发ROS),高效输运特性等,在很大程度上都与纳米尺寸及纳米表面化学性质直接相关。

然而,纳米材料在生物系统中的这些有趣现象的内在机制,目前还知之甚少。主要原因是针对复杂体系-复杂体系相互作用过程的分析方法,目前面临巨大挑战,如,缺乏纳米材料与细胞器、蛋白等相互作用过程的定量检测、表征和分析方法。此外,不仅纳米材料种类众多,而且化学组成相同的纳米材料的不同尺寸,化学性质和生物学性质也表现出很大的不同,这对分析方法的要求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例如,最困难的是定量检测纳米材料与生物体系发生在纳米/生物表界面的相互作用过程,已有的化学分析或生物医学的分析方法,并不能充分满足纳米-生物复杂体系对定量分析方法的新需求。

在报告中,我们先讨论如何检测进入细胞,组织和活体中纳米材料的定量分析(包括成像)方法,这些独特的分析方法如何帮助我们揭开纳米材料生物效应或医学功能的化学起源与分子机制,尤其是如何调控纳米材料在肿瘤微环境作用下的生物效应和医学功能。一方面,这是更理性地设计安全高效纳米药物的关键科学基础。更重要的是,生命过程的本质或疾病的发生,都是在纳米尺度下发生在特定生物微环境的表/界面的一系列化学、生物或物理过程的集合。因此,发展生物微环境响应的生物检测与成像技术,是人类实现展个性化诊断与治疗,面临的重大挑战。

 

个人简介: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兼职教授。

1985年四川大学化学系放射化学专业毕业,进入中国核动力研究院从事核燃料燃耗的质谱分析研究工作。1989年到日本原子力研究所进修。在日本东京都立大学获放射化学硕士、博士学位。在日本RIKEN从事113号元素合成研究。

2001年中科院“百人计划”回国,创建了中科院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开辟了纳米材料安全性分析与纳米药物的研究方向。迄今发表SCI论文350余篇,被SCI引用>1.6万次。研究成果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年获中国毒理学杰出贡献奖,2016年获TWAS化学奖。

2005-至今,先后担任美国和欧洲4本SCI刊物副主编,以及Science Bulletin《科学通报》英文版执行主编。中国化学会“纳米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纳米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科技部国家纳米指导协调委员会专家等。

应邀担任:联合国环境署“纳米安全专家组”专家、世界经济合作组织OECD“纳米安全专家组”专家、欧盟科技委员会国际评估专家组专家,等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

电话:020-87113184 传真:020-87113184

邮箱:skllmd@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