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工国际教育学院线上系列讲座之首场讲座——郭熙教授谈“疫情后国际中文教育的新走向”
发布时间:2020-08-17        浏览次数:288

 8月3号-30号为华南理工大学的暑期小学期,我院汉语教师均已返回工作岗位,积极为下学年秋季学期课程做好准备工作。值此小学期之际,我院安排了关于国际关系、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和师德师风建设等线上系列讲座。

8月14日下午,我院邀请了暨南大学郭熙教授作首场讲座,讲座题目为“疫情后国际中文教育的新走向”。讲座由我院王庆年院长主持,全体汉语教师和部分行政人员参加了讲座。

线上讲座

线上讲座

郭熙教授首先分析了当今国际中文教育呈现的特点和汉语教学的三大分野;接着以他个人经历分析了中文传播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指出“后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育必须转型;随后从后疫情催生新业态、在生态中学习华文、在互创中传承文化、个性化智能化教学、语言教育独特魅力、线上线下融合推进六个方面展望了现代技术下未来国际中文教育的走向,特别强调语言产品的重新开发和走产学研道路的重要性。

讨论环节中,大家积极参与讨论。王庆年院长、安然教授、单韵鸣教授等分别就技术融合、高校教师转型和高校在中文教学产业中的定位等问题与郭熙教授交流。郭熙教授一一予以详细解答。最后王庆年院长做总结发言,学院教师均表示讲座内容丰富、理念前沿,受益匪浅。


附:郭熙教授简介:

郭熙,暨南大学教授、博导,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国内外多所大学兼职/客座教授、研究员。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境外华语资源数据库建设及应用研究”首席专家,主持、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等多个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主编,《语言战略研究》执行主编,著有《中国社会语言学》、《华语研究录》、《语言与语言应用论稿》等,主编《新编应用语言学》、《华文教学概论》、《中文》、《华文》等,协助主编《应用语言学》、《全球华语词典》、《全球华语大词典》等。在《中国语文》、《语言文字应用》、《世界汉语教学》等专业期刊发表语言学、语言教学类论文130余篇。         

                

       

                


联系我们

学院办公室: +86-(20) 39381078

招生与项目办公室: +86-(20) 39381048

留学生管理办公室: +86-(20) 39381020

教务办公室: +86-(20) 39381030

孔子学院办公室: +86-(20) 39382002

传真(Fax): +86 (0) 20 39381078 电子邮箱:sieinfo@scut.edu.cn

地址: 中国 广州市 广州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B1-205

邮编:510006  

2019 © 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