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高松校长给同学们的一封信:勇敢而坦然面对复杂纷繁世界的挑战
发布时间:2020-03-07        浏览次数:168

勇敢而坦然面对复杂纷繁世界的挑战


同学们,寒假安好!

  这个冬天是如此的特殊,相信你我都将终生难忘。当前,我们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威胁和挑战,举国上下都在同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牵动人心,学子和家人的健康平安是学校最大的牵挂。

  当今的世界复杂纷繁,未来会更加复杂纷繁。我们遇到的事情和问题常常具有复杂性,而复杂性会导致多样性和不确定性。未来世界充满未知,不仅没有现成的答案,还可能迷雾重重,各种因素交织,很难找到解决之道。但是,人类社会几千年,经历了各种自然灾害与疾病和各式冲突与战争的洗礼,仍然不断向着更富强民主自由美好的现代化方向前进,勇气、智慧和理性是支撑人类不断迎接各种挑战的重要力量。

  我们正在遭遇的新型冠状病毒,就是一个典型的复杂性问题。尽管对于冠状病毒我们并不陌生,我们马上就会联想到2003年的SARS(非典),它们家族也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但是对于这一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包括其来源、通过什么宿主和以何种方式传播、如何准确检测诊断、病毒的致病机理、如何有效治疗等等,还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这正是造成广大民众包括同学们焦虑甚至有些恐慌的主要原因。面对未知,这也是正常的反应。再加上不少互相矛盾的信息充斥我们的网络和各类媒体,更加剧了这种焦虑;而在应对不确定性新挑战过程中的犹疑、误判、延迟,因各种软硬条件未能做到各类病患的应收尽收,特别是不少医务人员的感染甚至殉职等等,更引起大家的着急、牵挂、担忧、揪心、悲伤、愤懑甚至愤怒。要战胜这一狡猾和凶险的新病毒,我们需要坦然面对,更需要勇气、智慧和理性。

  我们在大学里这几年,不管是在校还是在家,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批判性思考和理性判断,能够在纷繁复杂的各种信息中,去伪存真,抓住问题的要害和本质,依据事实和逻辑做出理性的判断。自我学习与终身学习能力,是不断增长智慧和形成理性判断的前提。同学们既要开阔视野,跨越学科的界限,学习广博的知识,也要学有专攻,对某一领域有专深的研读和领悟。最近大家也可以看到,即使是针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专家观点也是有差异的。对于未知事物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依据事实的表达和争论都应该给予尊重和包容,这有利于更全面准确地认识新事物,得出更科学合理的判断。比如,对于新冠肺炎的诊断,核酸检测作为确诊的金标准,学术研究和临床医学界似乎都无疑义,但是在临床实践中,核酸检测有不少假阴性,特别是发病初期和轻症患者,这样的话必然有不少漏检。所以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就部分采纳了一线临床医生的意见,把“疑似病例具肺炎影像学特征”也作为湖北地区的临床诊断标准,这样就可以减少漏检,及时救治病毒感染者。当然,最后确诊,还是要看核酸检测结果。总之,需要对于临床特征和核酸检测进行综合判断。这个例子也说明我们面临的这个问题的复杂性和由此引发的多样性与不确定性,说明不断学习并和实践结合的重要性。

  现在和今后一个时期,在疫情没有解除之前,同学们要在家学习,这是一个新的挑战,但同时也是我们锻炼和发展自学能力的机遇。日前,我给同学们推荐了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光宪先生在2003年非典期间写给北京大学离校和在校同学们的一封信,讲述了西南联大学生的学习故事和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注重自学能力,利用多种方式进行不间断地学习,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启发和帮助。我很理解,同学们和全国人民一样,都十分关心抗击疫情的进展,想能够在战胜疫情方面出点力,做些贡献。我觉得,这个阶段,同学们最大的贡献,就是坦然面对,调整心态,静下心来,做我们学生的本分事,做自己能做的事,在家认真学习,学习和适应线上课程学习的新形式,并探索和加强网上和老师同学的沟通与交流。当然,还要加强锻炼,增强我们的免疫力,更好地掌握将来为人民为国家服务的本领。学习力、思想力和行动力的结合,才能够形成理性的判断和有意义的实践,才能够面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挑战,更有信心和勇气。这是我这两年一直倡导的我们大学培养能够引领未来的创造性人才的核心要素,也是华工校训“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的新实践。

  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迎接春暖花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

2020年2月11日



联系我们

学院办公室: +86-(20) 39381078

招生与项目办公室: +86-(20) 39381048

留学生管理办公室: +86-(20) 39381020

教务办公室: +86-(20) 39381030

孔子学院办公室: +86-(20) 39382002

传真(Fax): +86 (0) 20 39381078 电子邮箱:sieinfo@scut.edu.cn

地址: 中国 广州市 广州大学城 华南理工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B1-205

邮编:510006  

2019 © 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