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专题
   
践行“三严三实”,端正师德师风 ——物理与光电学院师德师风宣讲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4-19 浏览次数: 404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让广大教工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增强广大教师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华南理工大学师德师风宣讲活动的通知》要求,我院精心组织和准备,邀请我院赵彦明老师于2016年4月7日下午在340204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参加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题为《践行“三严三实”,端正师德师风——从事高校教学、科研二十多年的一点体会》。由于赵彦明老师临时有事,委托傅秀军副院长代其演讲。傅院长结合赵老师准备的PPT从以下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他从事高校教学科研二十多年的体会:一、教学相长;二、理论与实验课相互交叉;三、建设者——榜样的力量。

 

      傅院长从《礼记》中的“教学相长”开始讲起,他认为“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教与学之间的辩证关系:教与学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学’因‘教’而日进,‘教’因‘学’而益深;施教的过程同时也是自我学习和提高的过程,正是这两种不同形式的学习相互推动,使我不断取得进步。特别是师生双方相互交流、沟通、启发、补充的过程大大丰富了自己的教学内容,拓展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他还从备课过程中、讲课过程中、与学生交流过程中的相长来阐述自己的见解。在“理论与实验课相互交叉”部分,他提出:“当自己的科研环境发生变化后,要主动适应新环境,实时调整自己的研究方向、领域,必要时根据现有的科研环境去进入一个自己未曾涉足过的领域。”在对“建设者——榜样的力量”的讲解中,他分别从我院杰出的教师的案例讲起,分享了谢菠荪、赵宇军、李绍新、梅军和钟小丽5位杰出老师的个人事迹,他们当中有正值当打之年的青年俊才,也有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老教授,正因为有了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我们学院才会的骄人的成绩,相信我院的明天会更加绚丽多彩!
      本次宣讲反响非常好,听完我院老师身边的真人实事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并表示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践行“三严三实”,为建设更美好的物院而努力奋斗。(图文/王艺翔、王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