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专题
   
国家教学名师——秦秀白、詹怀宇
发布时间: 2015-08-03 浏览次数: 1252

华园教师是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人:他们以品德为先,似春蚕吐丝,如蜡炬成灰,言行皆为学子典范;他们以教学为本,甘伏三尺书案,乐执一寸粉笔,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们以科研为基,常汲源头活水,不断突破创新,引领科学文化发展。华南理工大学四位国家教学名师,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此篇介绍第一届国家级教学名师秦秀白和第四届国家级教学名师詹怀宇。

点击查看原图

秦秀白,1941年生,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主要研究英语文体学、语篇分析、英语教学等。

40多年来,秦秀白以强烈的敬业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他认识到,无论是教学、研究层面,还是大到关注国家方针政策、小到琢磨“牛肉丸”如何翻译这样的应用层面,都要与时俱进。

课堂上,秦秀白发挥“引路人”的作用,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学生设计学习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策略,提供有价值的学习资料,使学生“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用”。

40多年来,他的教案没有一年是重复的,“教一门课,出一本书;上一节课,写一篇论文”,他就是这样不断总结自己的教学成果。1986年,秦秀白编著我国第一部英语文体学教材《英语文体学入门》,深受读者欢迎,后来此书7次重印。2002年他的《英语语体和文体要略》又成为文体学研究领域的权威力作。

课堂外,秦秀白每天从文献和媒体上为学生寻找最前沿的知识,并将这些新知识及时运用到课堂上。

点击查看原图

他喜欢和人探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是校内的还是校外的,只要有关英语学习和教学,他都有求必应。  秦秀白的名气在国内外英语教育界很高。有一次,学校一位老师到英国开会,她一说自己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对方就马上说:“噢!你和秦秀白教授是一个学校的吧?”

但秦秀白不觉得自己是“名人”。他总是说,万紫千红才是春,只有在教学科研中培养出一批新人,形成一个团队,才有可能形成合力,有所突破。

“读书-教书-治学这个完整的‘循环链’就是我教书生涯的生命链。”秦秀白说。40多年里,他坚守着这样一条生命链,不断追求,努力探索,致力创新,永无止境。

点击查看原图

詹怀宇,1945年生,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2004年获科技部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个人奖,主持的专业课《制浆造纸原理与工程》2005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虽已年过花甲,詹怀宇始终奋斗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坚持给本科生上课,即使是在担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期间,工作非常繁忙的他也从没间断为学生授课。  詹怀宇认为,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可以使丰富的经验和前沿的知识直接传递给本科生,使他们能够及时把握专业的动向,易于激发学生学习专业课程的兴趣和培养他们的学术科研意识,较早地进入学术科研状态。  詹怀宇指导的硕士生和博士生,有很多在本科时上过他的课。他们之所以报考了制浆造纸专业研究生,正是在本科阶段被詹怀宇的人格魅力所感染。  从事教学多年,詹怀宇门下学生众多,但是他仍能记得大部分学生的名字,而且同许多学生一直保持联系。现在很多学生在国内外都取得了不少成绩。看着当年亲手培育的“幼苗”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硕果累累,作为老师,他备感欣慰。

点击查看原图

作为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詹怀宇博学笃志,敬业奉献,为同行和学生们所敬仰和称道。在历次学生参与的教学质量测评中,他各项指标都被评为优秀,被评为教学效果最好、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之一。资源科学与工程专业2004级彭海同学说:“詹老师处处以学生为重、讲授课程一丝不苟,是同学们最为敬重他的地方。”  作为一名老教师和学术带头人,詹怀宇不但培育学生,还积极培育青年教师,从另一个方面推进教学工作。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人生一乐也。”作为华南理工大学的教师,他毫无保留地向年轻师生倾囊传授知识,解答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疑惑,引领他们踏上学识的舞台,迈向人生新的辉煌。  面对成就与荣誉,詹怀宇一直很淡然,他只是想多为学校、为学生做点事,他说:“作为教师,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名师比成为国家教学名师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