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专题
   
“师情话忆,德彰华园” 一同领略第七届“我最喜爱的导师”风采
发布时间: 2015-09-30 浏览次数: 518

 获奖导师和嘉宾大合影

   “请问老师,在生活和科研中,我们怎么才能做到和您一样十年如一日,专注于目标,一直不懈的往前走的呢?”“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兴趣!兴趣!!兴趣!!!”

  9月24日晚,“教书育人,吾爱吾师”——华南理工大学第七届“我最喜爱的导师”颁奖晚会在东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邱学青教授出席晚会并致辞,学校机关部处负责人以及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学生代表应邀出席晚会,共同见证这一光荣的时刻。

  邱学青教授首先向15名获奖导师表示祝贺。他指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研究生导师以其“学高”和“身正”成为青年学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一名好的研究生导师不但要求学术水平高,能洞悉本学科领域的学术发展趋势,还要通过一种做人、做学问的态度、品格和精神成为学生学习的楷模。邱学青教授同时寄语研究生要珍惜研究生阶段的美好时光,珍惜每一次与导师学习交流的机会,在导师的指导下,不断增强学术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晚会在退休教师代表激情欢快的开场舞中拉开了序幕,分为“春种”、“夏耕”、“秋收”、“冬藏”四个篇章,以视频和访谈的形式展示了获奖导师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风采。导师的教导如春光,导师的关爱如甘露,呵护学子的梦,他们用教与爱在学生的心里播下希望的种子。当希望破土发芽,导师则在斑斓的夏天里,用汗水灌溉,用爱心雕琢,用真情铸造,为学生的梦想插上翅膀。春华秋实,导师的无悔付出换来的是桃李满天下。这个过程充满煎熬与艰辛,导师和学生一起披荆斩棘,在学术、做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他们是优秀的导师,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师者”这个光荣的称号。而在与主持人的访谈中,15位获奖导师更是与现场的观众们分享了自己如何把科研融入生活、保持科研的初衷,怎样激发学生对科研的热情等问题,见解独到,使观众们受益匪浅。此外,更有获奖导师代表和学生精彩纷呈的才艺表演,包括:梁军老师悠扬动人的《贝加尔湖畔》吉他弹唱,米芷瑶、肖婵同学清新优雅的古筝与民族舞表演,十佳歌手激情洋溢的歌曲串烧以及十五位获奖导师的学生带来的合唱《我的未来不是梦》,将晚会掀起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我最喜爱的导师”系列评选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受到了广大研究生导师以及研究生同学的广泛赞誉和鼎力支持,共有105位导师获此殊荣。本次晚会结束以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沐浴着获奖导师人格魅力的春风,在求学道路上不断前行。

附录:
  华南理工大学第七届“我最喜爱的导师”获奖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小明: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李 琳:轻工与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友明:轻工与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关永红: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汤立群:土木与交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朱能武:环境与能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宋绍兴:体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汪益敏:土木与交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 琼: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姜立军: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段淳林: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梁 军: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解丽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蓝海林: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蔡 毅:软件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图/雷佳、刘芬 研团委宣传部,文/何嘉欢 研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