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 2022年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简章及报名须知
发布时间:2021-12-07
访问量:
2462

华南理工大学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区域广州,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1995年首批进入“211工程”行列;2001年进入“985工程”行列;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中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15名。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2年,其历史可追溯至创建于1952年的外语教研室和1985年的外语系,是我校最早的三大文科院系之一。1991年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2003年设立“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2006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增设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并陆续开始招收英语笔译和日语笔译方向翻译专业硕士生;2020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同时本学科在2020和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全国前20%。学院现有英语系、日语系、西语系、大学英语教学部、研究生部、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部、MTI教育中心、外语培训中心、外国语言文化研究所、翻译研究所、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续论与外语教学研究中心、全国大学英语口语考试考点以及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阅卷点等机构。2017年获批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并于2020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高水平建设单位”,同时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21年,商务英语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同时本专业在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被评为A+,位列全国第4名。

为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积极探索优秀创新人才的选拔机制,吸引具有优秀科研业绩和培养潜质的创新人才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学院根据《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2019 年修订)》,结合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具体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申请条件

考生须符合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报考条件(以招生简章为准),并由 2 名报考学科或行业内知名专家(具有正高职称)推荐,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国家承认学历的境内应届硕士毕业生(考生录取当年入学前必须取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或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人员;或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人员。获得境外学位人员必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原则上应在复试前提交《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2.本科或硕士阶段或工作经历具有相关专业学科背景。

3.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TEM 4≥良好等级TEM 8≥合格等级,或CET-4≥600,或CET-6≥550,或雅思(IELTS)≥7,或托福(TOEFL)≥100GMAT、GRE 和其他语种可参照此标准(托福或雅思成绩有效期为5年小语种考生入学后必须以英语为第一外语),或在境外留学并获得教育部学位学历认证。

 



二、招生专业及人数

招生专业及人数详见《华南理工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网址:https://yz.scut.edu.cn/2021/1201/c30382a453294/page.htm)。

 



、申请材料

1.学历学位证明材料:包括硕士学位证书、硕士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本科毕业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还需提交硕士阶段成绩单及研究生证。已获得国(境)外学历考生提交学位证书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2.科研能力证明材料:包括公开发表论文、专著、科研项目、学术论文收录、获奖证书等可以体现考生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支撑材料。

3.攻读博士学位阶段拟开展的研究计划包括研究方向、研究问题(博士论文选题构想研究方法、参考文献等;研究计划须用英语撰写,字数少于6000。

4.其他材料:专家推荐信、外语水平证明材料、有效身份证件、考生本人手写的自荐信等材料。

申请材料明细及整理要求详见《华南理工大学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报考指引》。

 



、申请考核程序

1.考生均需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提交报名信息。网上报名时间为2021年12月72022年1月3日

报考前,请仔细查阅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明确个人报考意向。同时,还应核查本人本科及硕士阶段学籍学历和学位信息。学籍学历信息可通过学信网(https://www.chsi.com.cn/查询。学位信息可通过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om.cn/,以下简称“学位网”)查询。境外学历考生通过(http://zwfw.cscse.edu.cn/,以下简称“留服中心网”)查询。

同一个身份证号只能报名一次,考生必须如实、准确提交报名信息并认真核实。如确需调整报考信息请在网上确认阶段,在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系统进行,无需再次报名。

2.考生于2021年12月13—20221月5日期间,按照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的报考指引,按照报名时间分批次提示登录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系统(https://yanzhao.scut.edu.cn/)完成网上确认工作。

学历审核结论为不通过的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提供相应补充材料,否则报考资格无效。

学籍学历审核通过考生在系统确认报考信息,填写学术科研情况,并上传申请材料电子版,缴纳报名费。

考生必须如实准确填写报名信息、提交报名材料(含电子版)并认真核实。如发现考生有弄虚作假行为,将取消报考资格、复试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

3.申请资格及材料审核

1)学院成立资格审核小组。审核小组对考生的申请资格及材料给予审核认定。考生资格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下一轮选拔程序。

2)学院成立材料评审小组。评审小组专家独立进行实名制评分(百分制),评委平均分作为考生的最终材料评审得分。

3)研究生院对学院评审结果进行复审,复审无误后,学院将评审结果在学院网站公示。

4.综合考核

学院对资格审核通过人员材料评审结束后,根据评审最终材料评分和招生计划,按比例划定进入综合考核环节的分数线,达到分数线的考生可进入综合考核(复试)环节。综合考核内容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核与专业知识考核。

1)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 100 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主要考察考生英语运用能力的掌握程度,在综合素质与专业知识面试环节进行。

2)综合素质与专业知识考核(满分 100 分)。综合素质与专业知识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结构、科研潜质、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内容。

学院按学科领域成立考核小组,对进入考核名单的考生进行考核。每位考生准备 15 分钟的 PPT 用英语向考核小组汇报,专家提问10 分钟。PPT 内容包括:5 分钟的基本情况(包括本人的学习工作经历、学术成果汇总);5 分钟的研究工作汇报(可结合硕士期间的研究内容或自选以前从事过的研究项目);5 分钟的科研计划汇报。

5.综合考核结果公示

考核结束后学院公示考核结果,公示时间不少于 3 个工作日。

 



、录取                                         

    1.学院根据综合考核前公布的录取规则,在计划范围内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

2.跨学院、跨学科门类等跨度较大的调剂录取需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

 



、其他

1.考生有提交虚假材料、作弊及其他违纪行为,将取消复试资格、录取资格直至博士研究生学籍。同时,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 33 号)严肃处理。对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

2.本细则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若今后教育部、学校颁布新的研究生招生改革文件,以新的文件精神为准。

3.申请材料寄送方式:

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4号楼外国语学院4424室,邮编:510641,收件人:陈白云老师   电话:020—87113115

4.咨询电话

  话:020—87113115 

联系人:陈白云老师

5.招生相关信息查询网站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https://yz.scut.edu.cn/

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

http://www2.scut.edu.cn/sf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