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关于10月16日—10月17日海外名师讲学(日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09
访问量:
299

主讲人:蒋垂东 教授

 

主持人:金华 教授

 

  间:2021年10月16日(周六)上午8:30–11:30,下午2:30-5:30

 

     2021年10月17日(周日)上午8:30–11:30,下午2:30-5:30

 

  点:腾讯会议718 921 874(密码 123456)

 

主讲人简介:

蒋垂东教授,国立筑波大学大学院博士课程文艺言语研究科(日本语学专业)语言学博士学位,曾任(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外籍研究员,文教大学语言文化研究生院院长,语言文化研究所所长,现任(日本)文教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国日本语言文化学会副会长。研究方向:日语史、中日对比研究、中日语言文化交流史。2015年5月获韩国日本语言文化学会“功劳奖”。多次在北京大学日语MTI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系开办学术讲座。曾长期担任日本著名企业的首席翻译,在中日翻译、口译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

讲座内容:

讲座的主题为:“日语书写系统的演变与形成”,通过追溯汉字传入日本后日语形成以汉字为主体的书写系统的过程,达到进一步加深对日语的理解之目的。内容将涉及汉字传入日本的历史;汉字在日本普及的历史背景;汉字如何适用于日语;假名的诞生与演变;汉字假名混合书写形式的形成与演变;日本汉字政策的变迁;中日两国的汉字渐行渐远的原因以及汉字在现代日语书写系统中的地位等问题。讲座期间还将就如何通过加深对日语的认识,提高翻译技能等问题,同大家分享心得。

 

欢迎全体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

 

外国语学院

2021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