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外教社南粤外语名师大讲堂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03
访问量:
410

  2021826日,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英语教学团队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外教社南粤外语名师大讲堂第26期暨“学术英语教学设计与课程思政研修班”圆满举行。研修班就学术英语课程思政、慕课建设、虚拟教研室等话题展开探讨,为高校学术英语课程教学的实施提供参考。会议共吸引近2000人线上观看直播,讨论热烈。

首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叶青副社长代表出版社致开幕辞。开幕式后的主题报告环节分别由广州中医药大学外院院长苏红副教授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金诗教授主持,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英语教学团队的四位专家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徐鹰教授的报告名字为“形成性评估在学术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他主要介绍了“学术英语”课程教学的形成性评估相关概念、教学实践过程和学生满意度调查情况。谈及教学实践过程,他从华南理工大学学术英语课程发展历程入手,结合课程开设对象、模块、混合式教学模式和形成性评估的比重分配等多方面详尽地进行讲解。此外还提供了多方面的访谈调研数据,在“怎样突出重学习过程、重以学生为学习主体、重以评促学”等问题上提供了重要参考。其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操作方法值得借鉴,能够帮助各类院校形成自身的教学特色。



战双鹃副教授报告名字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她详实地介绍了学术英语课程思政的建设脉络、建设成效和建设体会。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推进,从概念研讨到论文研讨,从师资队伍建设到教学资源建设,环环相扣。她认为,教研室的管理者是总设计师,起着课程思政建设的引领作用,应当使每一位老师参与其中,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意识。同时也强调教师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教师对于学生完善人格和正确价值观的养成起到重要影响。此外,她还分享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三大特色创新之处以及五大建设成效,展示课程思政和授课的有机融合。




朱琳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学术英语慕课建设与混合式教学实践”,她结合自身院校“学术英语”课程慕课建设的历程,对该课程所依托的《新时代大学学术英语》系列教材的特点、慕课运作模式以及课程慕课资源更新的动态进行了分享。在混合式教学方面,她介绍了团队建设的“学术英语”课程将信息技术融合在“教材、课程、教法”当中,构建“立体化教材、线上课堂、翻转课堂”三位一体的学术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路径。最后通过具体的教学案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基于立体化教材和SPOC的学术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流程,并进行效果分析和反思。




韩金龙教授做了“‘学术英语’虚拟教研室建设规划”的报告,他主要围绕“学术英语”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提出自身的规划和想法,从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建设优势四个方面展开了讲解。他首先带领老师们梳理研读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教育部文件,明确开展虚拟教研室和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并提出课程思政、完善学术英语体系、培育教学成果和提高团队职称等多个建设目标。韩教授表示,学术英语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最大优势在于资源联系纽带紧实、基础扎实,华南理工大学强大的国家教学团队可以起到良好的示范和推广作用,同时在外教社信息技术、教学资源等支持下,国内高校辐射广泛,影响力大。



会议最后,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学术英语”负责人韩金龙教授对本次研修班的会议内容进行总结。他对参与本次会议的专家、教师们表示感谢,并指出,这场主题报告从学术英语课程建设的各个方面提供了清晰、实在的建设经验,同时又有对虚拟教研室的规划设想,希望能给与会老师们借鉴和参考,最后也欢迎广大外语教师以学校名义加入到华南理工大学“学术英语虚拟教研室”当中,共同学习提高。



(图文 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