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我院召开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7-15
访问量:
749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申报项目的积极性、营造学术氛围,79日下午,我院举行了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学院院长钟书能教授、主管科研副院长武建国教授以及申报老师近4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武建国教授主持。

 

王玉静博士、李昀教授、朱献珑教授分享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成功经验。王玉静博士从申报准备环节中的定题目、拟框架为切入点,对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参考文献等具体论证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她认为,要理性评价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既不能盲目批判,也不能谄媚推崇。李昀教授的分享从选题、架构、思路、语言、填写等多个角度展开。在选题方面,她主张兴趣为本、导向先行;架构要横向、纵向兼顾;思路上要点面结合、重点突出;语言要难易得当;填写表格时要注意干净整洁、清晰美观。朱献珑教授指出在选题方面要注重时政与思辨的结合,凸显政策性引导的重要性,并着重强调了申报文本规范性等细节及行文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钟书能院长在动员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明年要再接再厉,争取更好的成绩。他指出,在申报项目时不要仅仅局限于文学和语言学两个方向,还可以从教育学、历史学、政治学、哲学等角度做出尝试。他还强调了项目申报时的注意事项,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项目申报,共同奋斗,力争顺利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进一步突破。 


武建国副院长从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的角度出发,通过自己评审过的大量实例介绍了申报书的撰写技巧,包括选题、论证、方法、前期基础等,指出了各项内容的注意事项,并对此次会议做了总结,对这两大项目申报的分流做了相应的部署。

本次会议重申了学术自信的重要性,对培养教师的战略意识和开拓意识,从宏观上规划好学术人生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文 王雪乔)